2017全國蓮霧、棗優質果園評鑑,蓮霧王、蜜棗王出爐

文、圖片提供/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為協助農友推廣健康安全的優質蓮霧與蜜棗,行政院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舉辦「2017全國蓮霧及棗優質管理果園評鑑」(以下簡稱本評鑑),今(12日)選出「蓮霧王」和「蜜棗王」各三位。「蓮霧王」由屏東縣潮州鎮陳量文、南州鄉林元宗及佳冬鄉羅佳銘農友奪得,「蜜棗王」由高雄市大社區吳楊月琴、陳清良及蘇信誠農友拿下。獲獎者將於14日於「全民農業 健康樂活 讚!」活動開幕典禮中接受頒獎。

去年莫蘭蒂及梅姬颱風重創高屏產區,造成果樹枝條嚴重折損及花芽損毀,因此今年蓮霧及棗的生產相當不容易,但許多農友並未輕言放棄,災後積極復耕、加強管理,生產出優質的果品參賽爭取榮譽。

今年蓮霧報名51組,棗報名63組,參賽者以高屏地區為主。參賽果品經過農藥殘留生化檢測及果實品質初審,選出果品安全、果實外觀、口感、重量及糖度表現最優秀的12組,再由複審委員進入果園評鑑其果園管理技術,因此獲獎者除了果實品質優異,更是在健康管理果園下生產的安全果品。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指出,今年蓮霧評鑑拿下特等獎的三位「蓮霧王」陳量文、林元宗及羅佳銘,都是屏東縣的農友,陳量文的蓮霧是今年參賽果品中唯一平均果重超過200克的,且色澤深紅亮麗,在拍賣市場上已連續多日拿下每公斤800元的高價。

林元宗在蓮霧生產上有自己的一套葵花寶典,每年都在經驗中學習成長,精益求精。羅佳銘的蓮霧品質穩定優異,一直是佳冬農會品牌蓮霧的長年供貨者。今年奪得特等獎的三位「蜜棗王」-吳楊月琴、陳清良及蘇信誠農友全都來自高雄市大社區,他們都是歷屆評鑑的常勝軍,在果園管理上富有學習及研究精神,是他們成功的關鍵。除了特等獎以外,蓮霧及棗分別還有9名頭等獎及10名優等獎,表現也都相當傑出。

特等獎及頭等獎獲獎農友將於14日上午9時,在高雄場106年迎賓日「全民農業 健康樂活 讚!」活動開幕典禮中接受頒獎,現場將展示各組優勝果品,並有熱帶農業研發成果展示及優質農產品展售,歡迎民眾及農友前來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