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坐式採茶機,解決茶園缺工

文、圖片提供/ 茶業改良場

20多年前臺灣農業人口為101萬人,但因社會變遷與工商發展,2016年農業就業人口將降為56萬人。臺灣農業人口逐年減少與老化,缺工問題逐年嚴重。為解決缺工問題,近年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積極推動茶園機械化,以乘坐式採茶機械做施肥、修邊、淺 (中) 剪與採茶,大幅提升茶園管理效率。

雖最近幾年農民要求政府引進農業外勞,來解決農業缺工之問題,但由於涉及行政部門多,仍待商議研討中。根據統計資料顯示,臺灣 2016 年的主要外勞來源為印尼、越南、菲律賓與泰國,然而這些國家經濟成長率逐年好轉,預估 5 至 10 年後這些國家內部勞力需求量大幅增加,輸入臺灣的勞工將逐年減少,未來缺工問題將更為嚴重。反觀日本 2001 年1 人可管理 0.94 公頃茶園,現在提升到 2.2 公頃的茶園。茶園作業管理效率能大幅提升乃因日本政府鼓勵茶農導入乘坐式採茶機械,進行茶園管理及採收作業,並逐年淘汰不適合機械化的茶園,其中以鹿耳島推動得最為成功,現在平均 1 人管理可高達 4.3 公頃茶園。

乘坐式採茶機械應用於臺灣的平地或是緩坡地茶園,將可解決茶園缺工問題。目前臺灣已有茶農引進乘坐式採茶機械,並有效地節省茶園作業人力,然而其造價較高,茶農若想在茶園中實施機械化管理,可藉由以委託代耕方式,不但可節省購買機械之費用,也可減免機械操作與保養之困擾,同時可提高茶園的採收量與品質。

乘坐式採茶機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