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堵禽流感病毒,全國家禽禁宰禁運7天

台灣爆發H5N6亞型高病原禽流感疫情,目前已累積4場6例,共9起H5N6,橫跨五縣市,為了防止疫情擴大,農委會祭出禁宰禁運措施,自2月17日凌晨零時開始,到2月24日中午,總共七天,是有史以來禁宰禁運最久紀錄,但白肉雞、雞蛋不在此限。

2015年台灣爆發史上最嚴重的H5N8禽流感時,也曾兩次禁運禁宰兩天半和四天,H5N6有擴散趨勢,農委會昨天開了三次會,今早和產業團體商討,下午應變中心開會後決定,自今晚零時起,禁止家禽移動七天,2月24日零時解禁;2月17日中午12點到2月24日中午12點,全國家禽屠宰場休宰7天,業者損失由農委會買單,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行政院已允諾動用第二預備金,但實際損失金額還在評估中。

實施禁運禁宰的包括土雞、鴨、鵝,但一日齡的雛雞不在此限,白肉雞若在室內飼養且直接送到屠宰場屠宰、雞蛋經洗選或燻蒸消毒,並附上獸醫施開立的證明書,也不受禁令影響。

有臨床症狀即預防性撲殺

黃金城解釋,此時禁宰禁運,是希望在最快時間點圍堵疫情,若等擴散後再實施,損失會是現在的十倍以上,根據專家意見,H5N6感染家禽後,正常約三到四天發病,病毒量較微弱者潛伏期可能到七天,禁宰禁運七天是為了讓有染病的家禽爆出臨床症狀,才有可能完全清除掉病毒。

農委會採取「寧可錯殺一千也不放過一人」的政策,出現臨床症狀就預防性撲殺,如鼻子有分泌物、皮膚出血等等,農民若主動通報,撲殺後證實沒染上禽流感,農委會100%補償,若驗出高病原禽流感如H5N6、H5N2、H5N8等則補償8成。

由於未來七天可能會出現爆量通報,農委會已盤點家畜衛生試驗所和四個分區檢驗中心,預計一天可檢驗200例,最快24小時內有結果。

土雞庫存可擋兩天

農委會指出,白肉雞是台灣主要消費禽種,每週約供應400萬隻,採全密閉飼養,風險管控較高,這次也沒H5N6案例,因此不列入這次管制,目前尚有4天庫存,消費較不受影響。

農委會畜牧處處長李春進表示,土雞每週供應約200萬隻,庫存量約2天,鴨鵝消費量僅佔5%,而且剛過完年,不是水禽消費主要時間,土雞和鴨鵝總共三成市場受影響,不過家禽和豬肉可相互替代,農委會已請台糖配合調節豬肉量,總體肉品供應量應該夠,「對大眾會不方便,但(防疫)對於產業很重要。」

目前雞蛋約有一半經洗選,早餐店、雜貨店等大多是非洗選蛋,要經過燻蒸消毒、有獸醫師蓋章才能供應。

今再增3起H5N6

今天農委會再確診3起H5N6案例,包括嘉義私宰的烏骨雞、雲林口湖土雞,以及台南市水雉生態教育園區的小水鴨,總計4場5例,共9起H5N6,橫跨宜蘭、花蓮、雲林、嘉義、台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