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豬2020奔向東京奧運,如何先跨過口蹄疫障礙?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首份貿易報告出爐,延續美國過往主張,點名臺灣禁止進口含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美豬,不符科學原則,要求我方檢討這項貿易禁令的適當性。對此,農委會主委林聰賢除了強調會在經貿談判時積極爭取我方權益,更宣示要提升國內養豬產業競爭力,推動產業轉型,在適當時機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申請「拔針」(不打口蹄疫疫苗),讓台灣從口蹄疫區除名,以放眼2020年東京奧運時,能達成台灣豬肉恢復銷日的目標。

不過,要恢復臺灣豬肉外銷的往日光榮,除了靠政府在貿易桌上與其他國家談判攻守,產業提升經營效率與落實防疫上的生物安全管理更是關鍵。臺灣養豬場如何落實消毒、出入動線規劃如何降低病毒或細菌的交叉感染風險,都是拔針之前必須做到的養豬場生物安全防疫措施,才能避免拔針後口蹄疫再度爆發。

要恢復臺灣豬肉外銷的往日光榮,產業提升經營效率與落實防疫上的生物安全管理更是關鍵。

向OIE申請「施打疫苗非疫區」,預計今年4、5月有結果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臺北時間3月2日發布「2017年貿易政策議程及2016年年度報告」,雖然川普已經明確表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但進口美豬仍是對台貿易重要目標,貿易報告中關於農業議題,美國直接點名台灣禁止輸入「萊克多巴胺」美豬、限制部份美牛進口等,不符科學基礎,財團法人中華經濟研究院認為,川普不少選票來自美國農業州,未來臺灣面對美豬叩關的壓力會更大。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就職隔天,即被媒體詢問美豬開放議題,當時他表示會在經貿談判中積極爭取我方權益,不過對於國內養豬產業,林聰賢表示會輔導業者外銷,向OIE申請成為不打口蹄疫苗非疫區。

OIE對各國口蹄疫風險大致分為三種,仍持續傳出疫情為「口蹄疫疫區」;施打口蹄疫疫苗,且兩年內沒有案例,可申請為「打疫苗非疫區」、「打疫苗非疫國」;不打疫苗(拔針)且一年內沒案例,則可申請為「不打疫苗非疫區」、「不打疫苗非疫國」,但OIE沒有規定拔針前一定要先成為打疫苗非疫區。

臺灣曾是全球最大豬肉輸出國,主要外銷到日本,全盛時期曾一年賺進500億台幣外匯。1997年,臺灣爆發口蹄疫,由於日本是非疫區,臺灣生鮮豬肉從此無法踏進日本國門,只剩加工肉品零星出口。

臺灣曾是全球最大豬肉輸出國,主要外銷到日本,但爆發口蹄疫後,由於日本是非疫區,臺灣生鮮豬肉從此被拒於門外。

英國、日本等國面對口蹄疫採大量撲殺,堅持不打疫苗,避免病毒在本土落地生根,臺灣政府為了農民生計,全面施打疫苗,雖曾拔針過,卻再度傳出疫情,後來仍恢復打疫苗,但若要出口到非疫區,勢必得「拔針」。

臺灣本島前幾年都沒傳出口蹄疫案例,2015年農委會曾向OIE申請台灣、澎湖、馬祖成為「打疫苗非疫區」。不過,金門牛隻於同年十月爆發口蹄疫,OIE認定金門牛肉會輸入台灣,有口蹄疫傳染風險,因此退回審查。後來OIE接受農委會補件再審,最快今年4、5月有結果。

拔針考驗大,產業準備好了嗎?

隨著全球自由貿易,許多國家豬肉亟欲叩關來臺,新政府上任後提出多項輔導措施,希望提升本土豬農競爭力,重現外銷榮景,前農委會主委曹啟鴻就曾喊出2020年東京奧運前疫區除名,讓臺灣豬肉恢復出口日本。

若兩個月後台灣通過審查成為打疫苗非疫區,下一步拔針,挑戰才要開始。一位不具名的產業人士表示,拔針第一個要問的不是政府準備好了嗎,「是要問產業準備好了嗎?」現在政府要求打兩劑口蹄疫疫苗,但許多豬農都只打一劑,可是等政府說要拔針,豬農卻又害怕,偷偷囤積疫苗,很多用心照顧豬的農民反映,要拔針可以,但必須全部一起拔,不要自己拔針了,別人又偷偷打疫苗。

臺灣區冷凍肉類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全臺灣最大冷藏冷凍豬肉業者嘉一香食品董事長陳國訓認為,若政府、產業有心拔針,防疫必須更嚴謹,現在太寬鬆了,「曾有豬農邀請我去他豬場看,我連忙說不要,因為這樣會交叉污染。」

陳國訓以嘉一香在中國黑龍江設置的豬場為例,母豬場已經做到統進統出,一批母豬進來生完小豬,全部清洗消毒後,才能再進第二批,避免交叉污染,臺灣豬場則常常邊進邊生。

中國規定屠宰場和飼料廠須間隔3公里遠,飼料廠和食品廠也要3公里,嘉一香在中國豬場的飼料用輸送帶運到豬場,避免飼料車帶進病毒,從進豬區到屠宰、清潔區人員全都分區管理,單向進出。

陳國訓說,即使飼料車不進去豬場,放置飼料時車輛也要消毒,所以人員進去都要洗澡、消毒、換工作服,離開時工作服脫在裡面,用大型洗衣機統一清洗,再穿回自己衣服,「這是交叉污染管控,但臺灣都是隨便進去隨便出來。」

另一名產業人士則表示,臺灣的消毒觀念不確實,許多消毒機器都設在牧場門口,「不消毒還好,一消毒也許高壓水柱把輪胎上的病毒灌進牧場。」國外好的豬場,飼料車、載豬車進來時會經過一個彎道,轉彎前才消毒,而且中間有100公尺距離,擋掉病毒。

屠宰場也是重要的病毒傳播點,這名產業人士指出,臺灣屠宰場面積大,消毒水昂貴,許多車輛進出都沒有徹底消毒,荷蘭屠宰場清洗車輛的地方採用隧道式,運豬車進出前都要完全洗淨,通過檢查人員的檢查,還會隨機採樣留測,防疫非常確實。

將豬隻送至屠宰場後,司機正在清洗運輸車。

臺灣豬肉出口日本有優勢,但品質、追溯很重要

許多產業人士都認為恢復豬肉外銷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不過陳國訓表示,臺灣豬肉至今在日本的競爭力仍然很強,因為雙方距離近,一週就能到貨,不像歐美最起碼2、30天,只能進口冷凍豬肉做加工原料肉。先前臺灣曾製造真空包裝冷藏豬肉到日本,最長放60天不壞,可當成生鮮豬肉在日本超市銷售。

此外,歐美溫度比較低,必須採密封式豬舍飼養,造成豬肉有豬大便味,臺灣不用密封式養豬所以沒有豬便腥味,「如果臺灣解除疫區,外銷日本還是有機會。」

<p在除疫期間,加工熟肉若要出口也必須提升相關設備,嘉一香曾出口新加坡、日本。陳國訓指出,零藥物殘留、haccp工廠、iso品管是外銷基本條件,日本還會要求追蹤追溯,登錄豬來自哪個牧場,農林水產省每年都會來審核工廠,看有沒有改變規定、環境衛生有無到位。< font=””>

生熟動線配置也要分開,嘉一香外銷日本的加工廠進豬、出豬有不同方向,甚至連人員走向、吃飯都要分開,避免交叉污染,「日本對豬的來源、品質要求都非常高,產業一定要提升才不會被淘汰。」

在除疫期間,加工熟肉若要出口也必須提升相關設備,嘉一香曾出口新加坡、日本。陳國訓指出,零藥物殘留、HACCP工廠、ISO品管是外銷基本條件,日本還會要求追蹤追溯,登錄豬來自哪個牧場,農林水產省每年都會來審核工廠,看有沒有改變規定、環境衛生有無到位。

農委會宣示要提升國內養豬產業競爭力,推動產業轉型,放眼2020年達成台灣豬肉恢復銷日的目標。圖為肉品市場的豬隻繫留場。

延伸閱讀

</p在除疫期間,加工熟肉若要出口也必須提升相關設備,嘉一香曾出口新加坡、日本。陳國訓指出,零藥物殘留、haccp工廠、iso品管是外銷基本條件,日本還會要求追蹤追溯,登錄豬來自哪個牧場,農林水產省每年都會來審核工廠,看有沒有改變規定、環境衛生有無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