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桃園、雲林雞場 新北禽屠宰場發現H5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病例

當天氣逐漸轉涼,禽流感的發生次數會越趨於頻繁,除了運輸途中感染,另外在秋冬時的候鳥遷徙也是病毒的傳播途徑之一。不過相較於往年,今年禽流感在夏季發生的病例較多,因此防疫工作絕不可懈怠。

新北市家禽屠宰場在今(106)年9月1日發現疑似H5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病例,屠檢獸醫師於9月1日凌晨3時起,有3條屠宰線陸續在屠後檢查時發現各有1隻雞隻體表局部性潮紅、眼睛周圍輕微腫脹、腳瀰漫性出血、肌胃黏膜潮等疑似禽流感症狀,便立即通報新北市動保處及農委會防檢局,經追查來源場為雲林縣及桃園市之2間雞場。

新北市動保處立即將所有問題40隻雞隻屠體冷凍封存,並緊急通報在地動物防疫機關進行源頭追溯追蹤防疫調查,於當日清晨7時即停止3條屠宰線作業8小時進行消毒,及將9隻雞屠體送淡水家衛所檢驗結果,確診感染H5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將封存40隻雞全數銷毀,以防範病毒蔓延。

本次感染禽流感的雞隻,有出現腳瀰漫性出血。

為什麼禽流感有分高病原跟低病原?

將禽流感區分為「高病原」、「低病原」的目的,是為了判別禽鳥類動物受到感染之後的致病力與死亡率,通常以H5、H7亞型以及A型流感病毒比較容易發生高病原的情形。

當然大家最關心的就是人會不會得到禽流感,在全球的報告中的確是有人感染禽流感病毒,但是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表示,目前國內所發現禽流感病毒並不會感染人,民眾無須恐慌。

如何防範禽流感來襲?

◎一般民眾可以這樣做:

1.    勤洗手常消毒。
2.    購買禽肉要選擇有合格屠宰標章的產品。
3.    禽肉及雞蛋務必煮熟才能吃,處理生鮮的砧板與刀具也需要徹底清潔。
4.    避免直接接觸野生的禽鳥,如果不幸被鳥屎攻擊請迅速用肥皂徹底清洗。

另外家裡有飼養鳥類民眾,請不要讓你家的鳥寶接觸外面的野鳥,並且定期清理飼養環境與排泄物,如果不小心直接接觸分泌物或是糞便,一定要立即清洗雙手。

◎養禽業者與相關人員要特別注意:

1.    工作期間須穿著完整的個人防護措施,包含防護衣、膠鞋(鞋套)、手套、口罩,當然也可以視工作需求再增加護目鏡或是面罩,以防止受到病毒的直接或是間接感染。
2.    工作之後的清潔工作務必徹底確實,除了保護自己之外,也可以降低病毒的傳播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