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郭魚湖泊病毒再增三例,專家籲死魚盡快銷毀、養殖池充分曝曬

文、攝影/ 林慧貞

台灣首次傳出吳郭魚湖泊病毒(Tilapia Lake Virus, TiLV)疫情,今天再確診3場,目前總計6場,全都是桃園埤塘養殖池,此病毒雖對人體無害,但對吳郭魚致死率高達7~9成,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今天下午特別到桃園觀音視察案例場,除提醒漁民注意有無死魚浮出水面,當場也表示會繼續擴大採樣送檢,並調查桃園灌溉水圳、魚苗場等,釐清病毒可能來源。

由於這種病無藥可醫,水產專家建議漁民,自身養殖池的生物安全要做好,不要讓閒雜人進出,若見到死屍盡快打撈銷毀,比照禽流感防疫規格,消毒、人員管制等都要到位。

今新增三例也全是埤塘養殖池

桃園市一吳郭魚養殖業者6月6日通報桃園市動保處他養的吳郭魚大量死亡,檢體送到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12日確診為吳郭魚湖泊病毒病,農委會也從桃園案例場周邊半徑3公里內飼養吳郭魚的魚池採檢11場,15日確診2場,今天再度確診3場,目前已累積6場,全都是用灌溉埤塘飼養吳郭魚;農委會同時檢驗全台12個主要吳郭魚種苗場,其中11場已排除染病,一場尚待檢驗。

吳郭魚湖泊病毒病是正黏液病毒,主要發生在野生吳郭魚、養殖吳郭魚和商業雜交的吳郭魚,罹病後死亡率可達7到9成。目前哥倫比亞、厄瓜多爾、埃及、以色列和泰國已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通報病例,台灣是第6個通報發生吳郭魚感染此病毒的國家,近日中國媒體也傳出海南島有發生病例。

今天下午黃金城特別頂著大雨,到桃園觀音視察第一個傳出案例的養殖場,以及昨天確診的場,雖然已過死亡高峰期,但現場仍可見到點點白色死魚浮在水面,業者不願接受媒體採訪,另一名許姓業者則表示,池中除了吳郭魚,還養了草魚、烏鰡等等,雖然被測出病毒,但目前尚未發現死魚。

黃金城回應,病毒可能有潛伏期,且台灣是第一次檢驗病毒,或許還需要校正準確度,仍須看現場發病狀況判定實際災情,請漁民再觀察幾週。一同視察的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副教授陳媺玫表示,吳郭魚染病後眼睛會突出,魚體扭曲、出血,死亡後下沉,過幾天才浮上來,漁民要多注意養殖池狀況,消費者則不用過度擔心,因為染病的魚已明顯死亡不會流入市面。

黃金城指出,還未確定病毒來源,桃園大多是用灌溉埤塘養殖,會調查此區灌溉水圳流向,這種病對人體沒有危害,採用此灌溉水的農民不用擔心。

罹病案例場有些魚苗來自中南部,不過目前尚未傳出魚苗染病,黃金城說,桃園灌溉水最後會流往海邊,不是往內陸,疫病相對好控制,「養殖業者若發現吳郭魚大量死亡,一定要馬上通報地方防治所,禁止移動。」若能控制在桃園,不往南蔓延,還可以保住吳郭魚產業。

吳郭魚湖泊病毒是近年全球蔓延的新興病毒,尚未納入我國法定動物傳染病,因此罹病沒有補償金,不過農委會表示,若案例場沒遵守移動管制措施,依照《動物傳染病條例》,可罰3~15萬。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詢問漁民吳郭魚病情。

專家呼籲病死魚不要堆在池邊,盡快銷毀

由於此病毒在台第一次現跡,養殖業者人心惶惶,嘉義大學水生生物科學系助理教授郭建賢表示,現在最怕撈死魚的工人、器具沒有消毒乾淨,跑到其他場污染,他提醒養殖業者和政府不可掉以輕心,比照禽流感防疫規格,死魚應該儘速撈起,避免污染池水;撈起後不要直接堆在池子旁,否則鳥類若飛來啄食,再飛到其他場,無形中就傳播了病毒。

另外,撈魚時應著青蛙裝、口罩、帽子,撈完之後相關衣服、器具全部銷毀或消毒,不要造成二次傳染;銷毀時不要直接用土掩埋,否則可能污染地下水,應送到化製廠銷毀,而相關作業人員、化製車等,也要確實消毒。

平常就應做好生物安全防治,郭建賢說,許多養殖業者都沒有人員管制概念,但病毒可能經由人傳播,應避免不必要的人員進出,相關作業人員、器具進出時,也都要確實消毒。

他也提到,餵吳郭魚吃合格的商業用飼料至少經過高溫消毒,不太會有問題,不要餵來源不明的生餌,來路不明的魚苗也不要放流,避免病毒傳播。

復養需經充分曝曬

漁業署養殖組組長陳建佑表示,漁民若發現有病魚,第一件事是先通報地方防治所,不要運輸魚,接著將病魚撈起,可請地方防治所協助撈魚,提供消毒水,並處理後續化製、銷毀程序;由於病毒不耐高溫,染病後要復養的漁民,可先放乾水,讓池子充分曝曬,經消毒後再復養。

黃金城表示,病毒沒有寄主就會死亡,池子曝曬幾個月後應該就沒病毒,但還是建議染病業者不要再養吳郭魚,可以改養非慈鯛科魚類如鱸魚,對此種病毒就沒有感受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