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揚里山精神 中村浩二推專業人才培育

文、攝影/ 陳麗婷

日本推廣里山精神多年,卻因農村人口減少、流失及高齡化等問題持續惡化,里山里海發展面臨嚴峻考驗,台灣同樣也面臨此困境。為了解決此問題,里山倡議重要推手中村浩二提出了「專門職業人才培育」,他認為這些青年人才,才是發揚里山精神的重要推手。

花蓮農改場6月8日舉辦「大師講座-日本與台灣實踐里山倡議經驗交流」活動,邀請里山倡議重要推手、金澤大學名譽教授中村浩二,分享日本推廣里山里海的豐富經驗。當天除農委會主任秘書胡忠一、花蓮農改場場長范美玲、政治大學教授顏愛靜,以及花蓮荒野保護協會會長方游麗方等人與會外,原本預定開放150個座位,卻報名300多人,顯見民眾對里山議題的關切。

中村浩二於會中表示,日本的各個里山地區在過去50年間,分別面臨了早期過度開發,近期則是放任荒廢的情況,推測台灣目前也有此問題。他說,目前全日本40%面積屬於里山區域,尤其2011年6月聯合國認定的世界農業遺產「能登里山里海」則有60%為里山區域,然而能登半島雖有豐富自然資源、傳統文化,但亟待克服的問題卻是持續的高齡化問題、人口減少。

以能登半島來說,目前約有23萬人口,預估到了2030年僅剩10萬人口,且青年人口比例低,因此,里山里海恐面臨荒廢的窘境,未來是否能永續發展,有許多難題必須解決。不僅如此,整個生態體系、傳統文化連帶也可能有消失危機,而台灣可能也正面臨相同危機。

他認為要活化里山,「培育青年專門職業人才」很重要,且以往的年代,所謂的「里山」是每人均能體驗到的生活,但隨著生活型態改變,現今的年輕人對里山並無實際的體驗,不過,現在許多年輕人對「里山」抱持著懷舊感及滿腔熱忱,培育人才首先要找到這些願意投入的人。

里山倡議重要推手、金澤大學名譽教授中村浩二。

廣納多元人才 為里山注入新血

為了解決人口流失、高齡化所可能帶來的問題,中村浩二2006年開始設立「能登里山里海自然學校」,邀請金澤大學教授、農業或行銷專家等不同領域師資,開始專門人才養成計畫,募集45歲以下,包括社會人士、主婦、在地人等具有熱忱者,透過課程給予他們專業知識,學生們也必須決定有興趣的論文題目,最後達成研究目的。

2007年至2011年間第一批培育了62名專門職業人才,截至目前已有144名,其中有些人留在能登服務,有些則選擇回到家鄉,以其專業知識貢獻地方。

除了讓更多年輕人加入外,中村浩二認為,促成年輕人間的交流、保持友好關係更加重要,因此,在學習期間,也會安排與當地農業生產的年輕人組織互動、交流,進而激發出更多的創意與變化。

中村浩二直言,短時間內要替人口愈來愈少等問題下結論或找出解套方法,確實困難,但培育年輕人、促成彼此交流,從農村、都市,甚至與國際交流,經由不斷的激盪,才有機會找出可能的解決方法。

推動「森-川-里-海生態農業倡議」 盼花蓮成典範

花蓮農改場場長范美玲也在會中說明花蓮目前的發展,除了農民的生產之外,同時也兼顧對大自然友善的永續農業,這與里山精神不謀而合,因此花蓮場也於去年順利加入「里山倡議平台伙伴關係網絡」(IPSI),這讓台灣農業有機會能在國際上發光。

此外,花蓮農改場、水保局花蓮分局、花蓮林區管理處、東華大學則是結合了更多的在地伙伴,積極推動「森-川-里-海生態農業倡議」,希望這些案例未來能在花蓮成為典範,並在台灣各處發揮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