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農夫」前進雙北,陪都市孩子下廚種菜

台北市、新北市去年2月開始推動「象農夫」食農教育計畫,6月28日在台北市金華國小舉辦成果發表會,許多校長都表示,學生親自翻土、種植、灌溉後,更了解農夫的辛勞,社區和家長也因此對學校產生更多的認同感。

參與其中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葉欣誠所長說,投資小學生的報酬率高,過去我們多認為應由大學輔導小學食農教育,「將來有可能是小學來指導大學認識農作。」

「象農夫」取「像農夫」的諧音,希望學習農夫刻苦耐勞的工作態度,也延續「綠島大象」追求環境永續精神,起源是大象爸爸李孟發前幾年在台東陪伴媽媽,下田務農時發想出一系列「象農夫」食農教育計畫。

自前年開始,大象爸爸即前往台北市、新北市、台東的校園、企業、社區推動以食農教育為主題的教學課程。今年2月開始在台北市四所學校(台北市公館國小、台北市吳興國小、台北市金華國小、台北市志清國小),成立4個象農夫校園社團,並親自擔任學校的社團老師,積極推動都市的食農教育。

孩子們種植。

成果發表會當天除了邀請這四個「象農夫」社團同學與師長,也邀請台北市政府教育局、台北市政府環保局、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台北市政府公園處、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等單位的科室主管,共同為4所「象農夫」社團的同學們,親自穿上「象農夫」工作圍裙,以加勉同學們克苦耐勞,勇於承擔責任。而4所「象農夫」社團的同學們,也回贈在校園裡所種植的無毒蔬菜給師長們。

師大環教所所長葉欣誠表示,「象農夫」食農教育是一種人和土地最直接認識的教育方式,過去我們多認為應該是由大學來輔導小學的食農教育,但將來也有可能會是小學來指導大學認識農作這件事。而依據過外的研究,現在投資小學時候的教育,未來有機會可以得到5倍以上的投資報酬率。

台北市政府教育局許裕陞督學表示,柯文哲市長上任後在台北市的校園裏推動小田園教育,透過了參與「象農夫」社團課程,小朋友實際拿鋤頭去整地、翻土、種植、灌溉、施肥、收成、分食、烹飪,到課程的規劃、觀察、體驗、等待、分享、紀錄、報告等,教導學童堅持的態度、感恩惜福的待人處事態度與方法。

孩子們拿鋤頭整地。

台北市大安區金華國小的曾振富校長表示,學校當然非常歡迎與支持「象農夫」社團,提供孩子各種發揮潛能的機會,符合教育理念,孩子認真鬆土、播種、澆水、收成,以及煮食,養成勤勞努力、親近自然與愛護環境的情操,「金華小田園不但擁有高價值的菜圃,更擁有最美麗的學生農夫。」

台北市大安區公館國小的李鍾慧校長認為,「象農夫」以學校做為一個大教具,學生們在參加了象農夫社團後,認識了可食植物、能烹煮蔬食、能認識有機肥料,能愛護校園植物、不偏食、能動手做、生活教育更佳。

參與的學生也直說收穫很多,金華國小五年級的林祐增同學說,從整地、鬆土、播種、澆水、施肥、觀察等流程的每一道程序,對農作物都非常重要,「當農夫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林祐增同學因為「象農夫」課程學會了基本的烹煮食物方法,打算回到家中幫媽媽一起下廚。

孩子們享受豐收喜悅。

金華國小前校長瞿德淵表示,社區及家長也會對學校產生更多認同感,未來「象農夫」社團可以朝經驗複製化、內容精緻化二大方向精進,引入更多教師、社會人士與家長投入,同時結合台北市推動的小田園課綱。

金華國小的「金華鴨舍」未來也將融入「象農夫」課程,並透過觀賞小鴨出生的影片,讓學童體會生命的可貴,建立愛護動物觀念。

下半年,大象爸爸也將前往台北市的校園,繼續努力推動「象農夫入班」食農教育,大象爸爸李孟發直說,非常感謝這4所學校和主管機關的支持,未來將持續精進課程內容,讓都會區孩子學到更豐富紮實的食農教育,增加孩子們獨立生活能力。

孩子們學習料理疏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