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飽讀好書】到臺北植物園畫畫+賞鳥=我的自然筆記

在車水馬龍,高樓大廈林立的臺北市中心,臺北植物園可說是一處難得的鳥兒休息站,也是賞鳥人不可錯過的好地方。植物園有好幾處入口,我通常由離荷花池最近的入口進入。若是春、夏之際來到這裡,映入眼簾的是滿滿一池搖曳生姿的荷花,池邊的長廊總是擠滿著人,有人是專程來拍攝荷花,有些則是架著畫架寫生,更有許多遊客來這欣賞荷花並與這片花海拍照合影留念。

一旁草地上的麻雀是大家最熟悉常見的野鳥,但也是最容易被大家忽略的。

紅冠水雞總是在池子裡游動穿梭著,有時還會看見紅冠水雞親鳥領著一群剛出生沒多久,看起來黑嚕嚕彷彿黑麻糬般的幼鳥游著 ; 不明究理的人還以為是鴨子,其實牠們的腳沒有蹼,跟鴨子完全沒有親戚關係喔!

夜鷺則老神在在地在荷葉中緩步慢行,有時則一動也不動的注視著水面,完全無視旁人的存在。

小白鷺穿著一身美麗的白婚紗,在一旁靜靜佇立著,等著一不留神的小魚靠近,再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啄食水中小魚;而在荷花池裡還有隻鳥兒和紅冠水雞一樣背上看起來黑嘛嘛的,總是行走在葉片遮蔽處,牠就是個性害羞的白腹秧雞,不過偶爾牠也會出人意表大方的在水泥護欄邊走秀。

若刻意忽略園區內遊客的交談聲,眼力和耳力較好的人或許能聽到五色鳥發出「咕嚕嚕∼」彷彿是漱口水的喉音,又像是敲木魚的節奏般在樹頂鳴唱著,聲音傳得老遠,所以很難鎖定牠的蹤影,到底是在哪棵樹的頂端。

綠繡眼習性就與五色鳥不同,總是成群出現,像是一群嬉鬧的小朋友,發出清脆的啁啾聲,牠們經常就在比人高一點的樹上穿梭跳躍著,一會兒從這棵樹跳到另一棵樹,非常熱鬧。

林間傳來「嘎嘎嘎∼」低沉又粗啞的叫聲,似乎有兩∼三隻鳥兒飛過頭頂,長長的尾羽總是格外引人注意,原來是樹鵲在鳴叫。有時樹鵲還會飛至地面和珠頸斑鳩一起啄食種子,但是牠們警覺性較高,並不會在地面停留很久,也不太和人類親近,啄了東西馬上就飛走。

(本文摘自晨星出版《手繪自然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