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迷航找不到回家路?農委會暫停「益達胺」使用在荔枝、龍眼

文/ 林慧貞 首圖提供/ CC0 Public Domain

今年蜂蜜產量大減,有農民懷疑是因今年農委會開放荔枝、龍眼使用類尼古丁殺蟲劑「益達胺」,造成蜜蜂生病、死亡,間接影響蜂蜜產量,農委會今邀集專家討論,會議中雖無法明確指出台灣蜜蜂死亡、蜂蜜產量大減和益達胺關係,不過考量蜂農疑慮和國內外研究,農委會和專家初步決定,暫停類尼古丁殺蟲劑「益達胺」、「可尼丁」、「賽速安」使用在龍眼、荔枝,給予兩年觀察期;近期將儘速召開農藥諮議會,等行政程序完備後立即生效。

為了防止越來越猖獗的荔枝、龍眼害蟲「荔枝椿象」,農委會防檢局今年初才剛允許類尼古丁農藥益達胺、可尼丁、賽速安延伸使用在龍眼、荔枝,但這幾年頻頻傳出蜜蜂死亡案例,今年許多蜂農也反映蜂蜜產量不到去年一半,許多蜂農將禍首直指益達胺。

歐盟和台大昆蟲系教授楊恩誠都證實,蜜蜂食入益達胺會造成慢性中毒,使蜜蜂迷航、找不到回家的路,間接影響蜂蜜產量。

今天專家會議上,有學者提出曾在死亡蜜蜂身上以及花粉檢出益達胺殘留,不過苗栗區農業改良場診斷到的蜜蜂死亡案例多半是因急性農藥中毒,例如在稻田休息湛水時攝入農藥芬普尼死亡,益達胺則屬於慢性中毒,因此防檢局認為目前還難以證實台灣蜜蜂死亡、蜂蜜減產和益達胺有關。

防檢局局長黃㯖昌表示,今年蜜蜂並沒有顯著死亡,而是蜂蜜產量減少,主因應該是氣候變遷,龍眼、荔枝開花期遇到下雨,盛開不到五成,不過由於歐盟和台灣都曾發現類尼古丁農藥會造成蜜蜂危害,農民也有疑慮,防檢局和與會專家討論後,決定效法歐盟,暫時取消益達胺、可尼丁、賽速安等三種類尼古丁農藥在龍眼、荔枝上的使用。

這是否代表當初延伸使用的審查不夠周延?黃㯖昌表示,任何政策公告後大家都可以提意見討論,當時所有評估都已經很完備了,也有加註這些農藥對蜜蜂有一定毒性,建議農民不要在開花期使用,但部分農民難遵守,加上有別的藥劑、生物如平腹小蜂可防治荔枝椿象,對農民、農藥業者衝擊應不大,才做出此決定。

黃㯖昌表示,為了避免農民防治病蟲害影響到蜜蜂,未來防檢局會建立line平台,連結養蜂協會及龍眼、荔枝主要產區農會,互相交流訊息,提醒農民噴藥時注意蜜蜂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