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近45,000筆資料,臺灣淡水魚紅皮書名錄即將出版

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圖片提供/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首圖提供/ 孫文謙

你聽過香魚嗎?臺灣原生香魚其實早在1968年就已滅絕嗎?目前可看到的香魚都是1990年代從日本再引進的。即將出版的2016臺灣淡水魚紅皮書名錄中,將把香魚列為「地區性滅絕(Regional Extinction,RE)」等級。除了家喻戶曉的臺灣櫻花鉤吻鮭之外,是否你也關心其他淡水魚類被列在哪個等級嗎?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話,那你一定不能錯過這即將出版的臺灣淡水魚類紅皮書名錄。

由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特生中心)與清華大學、中山大學合作彙整的新版淡水魚類紅皮書名錄,目前正邀集各類群專家協助審閱及複評工作,即將進行出版。前次淡水魚紅皮書評估是由林務局在2012年所出版,當時公布了52種受威脅淡水魚類名錄,其中也包含10種公告的保育類淡水魚。

這次的評估由特生中心與林務局合作執行,最大的不同在於本次名錄評估採用公認主流的國際自然保育聯盟紅皮書評估系統(IUCN Red List)的流程與方法,將所有蒐集到各種生物的資料,依照IUCN規範進行計算與統計,得到的結果依據其標準給予合適的等級。

臺灣櫻花鉤吻鮭是受到注目以及家喻戶曉的受威脅淡水魚類,但是除了櫻花鉤吻鮭之外,其實還有不少其他淡水魚類也一樣受到各種威脅。(圖片攝影/楊正雄)

這些等級除了大眾所關心並耳熟能詳的三個受威脅等級:極度瀕危(CR)、瀕危(EN)以及易危(VU)等級外,也將包含較少受到注目的接近威脅(NT)、無危(LC)、數據缺乏(DD)等級,甚至是列出已滅絕(EX)和地區性滅絕(RE)類別的淡水魚類,等於是盤點目前已知所有臺灣淡水魚名錄的現狀與資料。透過這種方式建構臺灣的紅皮書資料庫後,並希望未來每5年可依據資料變化重新進行評估,瞭解生物變動與保育成效。

臺灣香魚即是因考量到實際情況,才會列在「地區性滅絕(RE)」等級之中。本次修訂在資料上,以科學化方式呈現,匯集了特生中心過去20年來累積的調查資料及中研院和水利署的資料庫,以瞭解各種魚類分布的變遷,資料筆數近45,000筆,範圍也涵蓋全國。透過資料的彙整與比較,發現到有些以為分布廣泛、數量穩定的魚類,已經發生劇烈變動。如以往廣泛分布在水圳與池塘的,近年對歷史分布點位再清查的結果卻顯示有嚴重縮減情況。因此,此份名錄會將菊池氏細鯽由原先列在「易危(VU)」調整至「瀕危(EN)」等級。

在臺灣淡水魚類紅皮書出版前,將再召開公民論壇,讓有興趣的民眾閱覽這份名錄初稿,並且發表看法與討論。特生中心則會進一步針對意見提出回覆,或是依據討論更新評估結果。歡迎關心臺灣淡水魚類保育的朋友屆時撥冗參與,並多給予回應與討論,讓這份紅皮書名錄可以更為完善並且得到最大的應用。

菊池氏細鯽以往被認為分布雖然侷限,但數量十分穩定,近年來的監測資料顯示其分布地大幅縮減,有滅絕之虞。在新版的紅皮書報告初稿中,將此種魚類暫列在瀕危(EN)等級中。(圖片攝影/楊正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