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設施、重視調控,栽出特級小黃瓜!

颱風帶來的暴洪、飆破紀錄的高溫與寒流,不斷重創臺灣的農業。面對極端氣候的嚴厲挑戰,有屏東小黃瓜達人之稱的鄭順良早已落實風險管理,並擬定一套調控策略,栽培出產量高、品質佳的特級小黃瓜。

小黃瓜是中西料理常用的瓜類,目前臺灣一年四季都可以栽培、產出,其中又以屏東栽培的小黃瓜最出色。

在屏東九如種植小黃瓜超過30年歷史的鄭順良,是當地有名的小黃瓜達人。他栽培的小黃瓜植株,生長勢強盛、少有病蟲害侵襲,而且長出來的果實瓜身粗細勻稱、質地堅實,品質上選。

鄭順良自父親手上接下這個種瓜的家傳事業。「以前父親那一輩都是露天種植,到了我們這一代,敢投入本錢蓋網室!」他開始展現不同於父執輩的栽培新思維。

鄭順良將種植出的小黃瓜自主分級裝箱北送。

投入網室設施,產出優質好瓜

為了避免小黃瓜的果實被果蠅叮咬,具有環境控制能力的網室設施成為屏東瓜農用來防治瓜類蟲害的最佳解決方案。於是鄭順良在1甲6分的農地上興建4座網室栽培區。「1分地就要投入12~16萬元的設施費,身上得有足夠資本做這樣的投資!」他不久前才將一區5分地的網室紗網汰舊換新,又花費40多萬元。

但近年來旱澇交替、高低溫變化劇烈的極端氣候型態帶給農作物的成長,帶來產量不穩定的負面影響,對於投下重本打造的網室小黃瓜栽培更是極大的挑戰,為了克服氣候嚴峻的考驗,啟發鄭順良的風險管理意識。他認為,跟老天硬拚不是辦法,要順勢而為,找出適應和調控的方法,才不會一遇風災就血本無歸,還能種出人人稱讚的小黃瓜。

於是鄭順良以他30年的種瓜經驗,鑽研出因應氣候的一套風險管理心法,也不吝與其他瓜農分享。他說,臺灣多颱風,常重創溫網室設施,農民不但損失慘重,復建更面臨缺工缺料的窘境,所以要重視網室設施,加強結構的堅固性、抗風性,降低風災的損害。

不只如此,颱風過境還會引進西南氣流,一雨成災的處境漸成常態,尤其瓜類植株很怕長時間泡水,鄭順良平日更是用心維護瓜田的排水功能,避免發生積水不退的狀況。

鄭順良談起小黃瓜種植心法,話匣子打開就停不下來。

順應節氣,不和氣候硬拚

農民看天吃飯,所以鄭良順強調,「不要跟氣候硬拚」,不然遇到天氣突然劇烈變化,幼苗養不活,3分地的損失成本要從2萬元起跳;若是在開花期,損失要翻倍計算。所以他會避開夏季颱風過境,建議選在國曆10月以後,氣候進入穩定狀態再種瓜。

種植小黃瓜也很耗地力,鄭順良祭出輪區種植的策略,針對4個網室區,採1個月間隔的種植時間,而且土地不連作,充分給予休養生息,才能從天氣劇變時的損害中恢復生機。

像去年霸王級寒流來襲,正在成長的瓜田遭受極大的損害,鄭順良乾脆將那一區瓜田停耕一年。他強調,土地一定要休息,如果勉強種植也是種不起來,像小黃瓜到了開花期,葉子會枯黃或得到菌病死亡,投資等於付諸流水。

走進鄭順良的網室裡,每株進入結瓜期的小黃瓜成株約180公分高,上頭生長的綠色瓜葉正努力進行光合作用,將養分充分供給黃花與果實。這些小黃瓜植株皆由鄭順良自己使用種子進行育苗、定植。

「從幼苗開始就要用心栽培!」幼苗長得好,成株自然頭好壯壯。鄭順良培育的小黃瓜植株,全株少見枯黃的葉子,證明他田間管理的良好功力,也是他不與老天硬拚,隨著氣候進行風險管理的成果。

他說,有健康的瓜葉,才能長出好品質的小黃瓜,而瓜葉最害怕露菌病、炭疽病、細菌性斑點病的侵害,因此,他在幼苗生長期時,即針對這些菌類疾病採用最適當的農藥防治,將菌害降至最低,並加強幼苗的營養管理,強健植株。

此外,鄭順良也善用大自然的力量,他說,網室小黃瓜倚靠蜜蜂授粉,才能長出外觀漂亮的果實。未經授粉的小黃瓜果實,通常會長出畸形果。近年蜂群減少,致使瓜農採購蜂箱的成本變高,所以他也學習飼養蜜蜂的基本方法,長期善待這群蜜蜂工讀生,讓蜜蜂在完成授粉後能繼續盡量待在蜂箱內,留用於下一次開花期的授粉工作。

種植小黃瓜也很耗地力,鄭順良以輪區種植的策略,充分給予休養生息。

清晨摘瓜 口感最佳

進入採果期,鄭順良聘請兩位雇工在每天早上6點天剛亮時,進入網室收成小黃瓜果實。為了方便雇工加快摘果的速度,他習慣將每一株成株除去靠近根部的四處側芽,讓雇工在網室裡步行移動不遇葉片遮擋的阻礙。

「小黃瓜必須在早上採收,有『凍露水』(接受晚間露水的滋潤)、表皮顯得『白霧』(粉狀),才會好吃。」鄭順良道出消費者挑選小黃瓜的訣竅。他打趣地說:「小黃瓜有『白霧』,代表質地嫩,是『少女』的小黃瓜;若是表皮『黑金』(光滑、色澤黑),則代表在下午被採收,質地已經老了,是『歐巴桑』囉!」

屏東擁有種植小黃瓜的先天優異環境,而鄭順良投入成本興建網室,積極學習新知識、精進田邊管理技術,更重要的是他能夠在現在嚴峻的極端氣候考驗下,發展出獨到的風險管理調控,生產出品質極佳的小黃瓜。

不只在當地富有盛名,獲得當地盤商行口的稱讚,鄰近的里港農會更主動將他的小黃瓜銷往大臺北市場,讓更多的消費者能品嘗到他突破老天試練,精心培育出來的小黃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