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百科】金針花如何帶來視覺美與味覺鮮,又可健康吃?

「金針山」之一赤科山上的金針花(萱草)。

文、攝影:林慧貞

現在正是金針產季,到花東賞金針花地毯,再來碗金針排骨湯,真是人生一大樂事,不過你可知道,金針花有「一日美人」之稱,盛開時便也是邁向死亡之時?我們看著美麗的橘黃色金針花地毯時,這些金針花已經不能食用了?為什麼有些金針煮起來黑黑的?

金針是萱草屬植物,花苞可以吃,盛開時又有觀賞價值,而且十分耐旱,適合六十石山等缺水的山上。

一般我們吃的金針大多是「含苞」,也就是還沒開花的花苞,因為若整個盛開,花瓣變薄,食用時就沒有脆脆的感覺,所以滿山遍野的金針花地毯,基本上只具觀賞價值,已經不能製作食品,農民沒辦法再拿去賣。(但請不要隨意進入花田)

金針又分一日花、二日花、三日花等等,指的是「花苞距離開花還有多少時間」,一日花表示這朵隔天就要開花了,二日花表示再兩天就開花,金針農說,送到臺北餐廳的金針大多是二日花,顏色沒那麼黃,比較小株,同樣價錢數量看起來就比較多。

由右至左分別為二日花、一日花、鮮花、開完後隔天枯萎的花。

至於市面上常見的曬乾金針,則看農民銷售習慣採一日花或二日花,由於金針鮮花不易保存,採完後得趕快烘乾才能儲放,農民3、4月就得趕快搶採收工,不然只能眼睜睜看著金針開花。

金針開花後只有一天生命,當天太陽下山後即枯萎,所以遊客每天看到的盛開金針都是不同花。

通常我們買回去煮的金針都是乾的,只有在產地才能吃到新鮮金針,由於新鮮金針沒經過燻硫,金針的花蕊呈咖啡色,所以煮起來的湯是淡褐色,金針本身也呈暗黃色,但帶有一股天然甜味,是限時限地的獨家美味。

金針花蕊是咖啡色的,因此煮起來會呈淡褐色。

早期為了避免烘乾時褐化,農民會添加含二氧化硫添加物保持鮮豔,不過現在食安意識抬頭,花東地區的高山金針農大多使用烘乾機直接烘乾,雖然外表較不美麗,但吃起來更安心。

在中醫角度,金針性屬偏寒,身體虛的人記得別吃太多,容易拉肚子,而新鮮金針含「秋水仙鹼」,吃太多可能會植物鹼中毒,不過秋水仙鹼只要高溫就可破壞,金針農建議,金針要煮熟再吃,且最後再放,不要久煮,下鍋前就像泡茶一樣,先用熱水泡30秒兩次,除了破壞秋水仙鹼,煮出來的顏色也較清亮。

今年受到閏六月影響,節氣往後延,加上夏季雨水較少,直到八月中,著名的金針花產地花蓮六十石山、赤柯山、臺東太麻里,盛開率都不到五成,大概八月底才會滿開,富里鄉農會特別在六十石山補助26公頃留花區,但每天還是有遊客隨意進入私人田地,和來不及採收而盛開的金針花合影,把原本還能採收的一日花、二日花全踏在地上,農民從生氣趕人到無力勸阻,只能呼籲遊客,拜託不要再踩了。

盛開的金針花(即萱草花)只能短暫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