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應該知道的農場勞動四原則

編譯/趙燕 圖片來源/國際勞工組織(ILO)

再忙也要注重安全

身為農夫,每天的例行性工作由多種不同型態的勞動所組成,必須依季節變化調整農事,依農作生長調整施作方式。總之,農夫很忙,忙著操作多樣的農機具、忙著搬卸農產品、忙著看天象決定採收或播種。

然而,農夫們沉浸在忙碌的農事時也身處在高風險工作環境之中,農夫卻不像在公司上班的上班族有團保、有醫護室、甚至有廠醫定期巡檢。

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 以下簡稱 ILO)宣導農夫在進行以下四類型農務工作須知,希望農夫在挽起袖子上工時,先自問「我該如何完成例行性農務?」、「我知道如何保護自身安全與健康嗎?」

國際勞工組織(ILO)的農場安全注意守則推廣影片。(影片來源/國際勞工組織(ILO))

四種場景,安全藏在細節裡

【1.在動物農莊工作】

農畜產業從業人員長時間與動物為伍,動物本身與其排泄物暗藏高風險傳染病的病菌,可能傳染飼主。特別在冬季,飼主更得加強防範每天照料的動物變成危害健康的病源。
針對畜牧業者,ILO建議以下自我保護措施:

  1. 接觸動物體後,務必以肥皂或洗手乳洗淨雙手,並且烘/擦乾雙手。
  2. 飼主不得在一邊餵食或清洗動物時,一邊飲食或抽菸,預防蟲媒或病菌經由手進入嘴巴,病從口入。
  3. 接觸大型動物時,穿著堅固的雨鞋或包覆性佳的鞋子,保護雙腳。
  4. 清掃雞舍、鴨舍這類空氣混濁的場域時,戴上口罩,避免吸入病菌灰塵,最重要可以保護肺部。
  5. 定期拜訪家醫科醫師或獸醫。依工作需求,請醫師建議施打的疫苗,可以有效預防人畜共通的疾病。
  6. 工作時建議穿上長袖、長褲與長襪,褲管塞入襪子內,可以避免蜱蟲(又稱為壁蝨)叮咬。蜱蟲叮咬後輕微症狀是紅腫,嚴重則會引發感染。

接觸動物體後,務必以肥皂或洗手乳洗淨雙手,並且烘/擦乾雙手。((圖片來源/國際勞工組織(ILO)))

【2.化學藥劑的使用與儲存】

目前在慣行農法仍為主流栽種方式之下,農藥仍被廣泛使用。農夫在使用任何殺蟲劑之前,必須確認知道使用方式,殺蟲劑雖用於除蟲,但對人體卻非常致命。

  1. 藥劑存放地點選擇其他人較少機會進入的區域,並設立警示牌。
  2. 個人防護裝備不可少。噴灑藥劑前,確認穿妥完善的保護措施,手套、面罩、口罩、包鞋、長袖等,勿讓一丁點皮膚露出來。工作完成後,清洗全身與噴灑時所穿的衣物。如果身體不慎接觸藥劑且感到不適,立即以流動清水沖洗,同時帶著藥劑標籤尋求協助。
  3. 事先查好鄰近的救護單位聯絡電話,以備緊急情況可立刻撥打。並且告知同事家人,你今日的噴灑藥劑的時間與地點。
  4. 安全地存放藥劑是非常重要。空藥劑瓶絕不可重複使用,用完的藥劑瓶另外處理,絕不可放入一般回收桶,丟棄空瓶之前先放置上鎖的櫥櫃內。另外,不可將藥劑倒入其他類藥劑瓶。
  5. 粉狀藥劑放置於液體藥劑之上,若液體藥劑不慎傾倒,不會因為液體滴下,連下方的粉狀藥劑跟著遭殃。
  6. 農藥劑櫥櫃周圍擺放掃具跟沙堆,假設不幸藥劑外漏後,立刻用沙堆覆蓋,避免氣體逸散造成更大危害。

噴灑藥劑前,確認穿妥完善的保護措施,手套、面罩、口罩、包鞋、長袖等,勿讓一丁點皮膚露出來。(圖片來源/國際勞工組織(ILO))

【3.農作物產銷包裝】

農夫辛勤工作後收成的農作物,接著要進入農產包裝環節。許多農人得徒手搬、推、拉、抬、打包農產品,這些農產品的大小、手提位置、搬運點、重量都可能造成物理性身體傷害。ILO建議搬運之前,先想想是否可用更高效率的方式完成工作。

  1. 善用搬運工具省力氣,不是人人都是浩克。盡量將農作物分裝能身體能負荷搬運的包裝大小,分裝搬運顧腰骨。裝箱後,手提把的位置很重要,適當的手提把位置既可省力又可以保護手部與腰部,以用最少的力道搬運最多的物品,達到事半功倍的效率。
  2.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定期保養與維護搬運工具,尤其是拖車板車推車等一人可使用的搬運工具,上油、檢查螺絲是基本的保養。
  3. 依身高設計高度適中的工作平台或座椅,避免讓身體長期處於彎腰、蹲坐或盤腿等有害血液循環等姿勢。

許多農人得徒手搬、推、拉、抬、打包農產品,ILO建議搬運之前,先想想是否可用更高效率的方式完成工作。(圖片來源/國際勞工組織(ILO))

【4.操作農機具】

  1. 別讓工具變凶器。農具若有外露的刀片時,儲放時切記包覆完整,操作前必須熟知立刻停止機具作動的總開關與電源。
  2. 穿戴完整的個人護具後再行開始操作機具,例如使用除草機時,務必先戴上風鏡,勿以太陽眼鏡替代。
  3. 操作耕耘機或曳引機前,檢查煞車、輪胎、水箱。啟動前,記得須繫上安全帶,這是最重要且最基礎卻最常被遺忘的環節。熄火後記得取下鑰匙,防止孩童或動物攀爬上駕駛座,觸碰任何開關。
  4. 勿穿著太寬大的衣服與拖鞋。雖然在農村穿藍白拖很有代表性,但真的不適合穿去開農耕機。

操作耕耘機或曳引機前,檢查煞車、輪胎、水箱。啟動前,記得須繫上安全帶。(圖片來源/國際勞工組織(ILO))

以上多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安全措施,ILO也不是要農夫們都穿的像鋼鐵人般完成每天農務,只是多一分留意,少一次意外。農業意外往往發生在不經意、沒留意、不小心、分神之下,造成農夫與其家人的後半人生都得與職災傷害共存。俗話說,賺錢有數,性命要顧,農人有健康的身體,安全的工作環境才能邁出永續農業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