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石斑魚生產感染風險,用模場管控每個環節

企劃製作/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

石斑魚屬於高經濟魚種,但因容易感染致命性疾病,讓相關業者頭痛不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簡稱水試所)海水繁養殖研究中心葉信利主任帶領研究團隊自2010年投入石斑魚模場技術建立,期望能夠解決疾病問題,近年團隊更引入智慧化管理、開發新魚種完全養殖技術,試圖為不穩定的石斑魚市場開拓出一條新路。

透過模場建置,期望達到三防目標

2009年行政院核定「石斑魚產值倍增計畫」,從制度、研發、行銷等面向進行規劃改良,當時臺灣石斑魚產業蓬勃發展,但疾病問題也隨著產業發展逐漸嚴重。水試所於2010年投入石斑魚模場的技術建立,為了解決疾病問題,水試所提出將朝整場輸出的方向發展,並著手進行研究。

面對全球市場劇烈變遷,為促進農業產業創新,因應市場變化,農委會自2014年起規劃辦理「推動農業科技產業全球運籌計畫」,並責成水試所海水繁養殖研究中心團隊執行「石斑魚養殖模廠技術之建立」計畫,強化建構生物安全設施、健康種魚篩選、乾淨餌料生產、白身苗生產及中間育成標準化作業流程等技術,以推動石斑魚模場產業化,達到整場輸出目的。

水試所海水繁養殖研究中心葉信利主任表示,希望透過模場改善石斑魚育苗、中間育成及養成的生產品質、降低感染及因應氣候變遷的影響,達到防寒、防熱、防疫等3個目標。

石斑魚模場引入智慧化管理儀器,監測水質狀況。

杜絕石斑魚垂直感染,從種魚篩選做起

透過監測模場溫度,研究團隊發現室內外溫度差異可達攝氏4~6度,寒流來襲時室內溫度可維持在攝氏16~18度,2016年霸王寒流來襲,模場石斑魚完全沒受到任何影響。夏季模場則可能面臨高溫挑戰,團隊成員表示,防熱是模場設計建置時關注的重點,因此模場中架設多組抽風扇協助夏季溫度調節。

環境溫度控制並非研究團隊面臨的最大的困難點,由於石斑魚病毒疾病會經由垂直或水平感染,每個生產環節操作管理都十分重要。葉信利主任表示,垂直感染主要來自於種魚帶原,以龍膽石斑來說,自2000年起水試所海水繁養殖研究中心就開始為場內的龍膽石斑種魚植入晶片、檢測是否有帶原等,只要發現有帶原病毒就會捨棄該尾種魚,經過16年養殖管理,以及從育苗系統檢測子代是否帶原等方式,來篩選健康種魚。

透過監測儀器可隨時觀察到水中資訊。

水質、餌料、人員進出都是水平感染途徑

防止垂直感染需要長期監控種魚,防止種魚帶原病毒。但水平感染途徑則相當多元,只要有機會「接觸」病原就可能感染,因此研究團隊積極開發石斑魚乾淨餌料生產系統,篩選不帶原的橈腳類、輪蟲進行養殖,並使用益生菌及光合菌進行生物培養,目前生產1批次餌料生物已可供應50萬至100萬尾石斑魚苗食用。

水質是石斑魚養殖成敗的另一關鍵因素。傳統上常透過臭氧、UV、電解水、化學藥劑等方式進行水質處理,近年來機械成本降低,研究團認為電解水是具有經濟效益且穩定的處理方式。目前場內電解水設備1小時可處理100噸用水,足敷全場1,200噸用水量,葉信利主任指出,經實際檢測,電解水無其他生物及病原,水質也符合標準。

最容易被大家忽略的水平感染途徑就是病原可能會隨著人員進出而進入模場,因此人員進入模場前須先經過獨立空間消毒,以降低甚至是摒除不必要的感染風險。葉信利主任說,透過多項環境控制,石斑魚育苗率可達7~10%,是傳統育苗率平均1~3%的3倍。

石斑魚模場上方加設抽風機。

開發新型魚種,提升產業競爭力

葉信利主任指出,過去石斑魚相當興盛的年代,有許多業者以生產為目的進行模場建設,但經濟效益不如想像中好,進一步進行評估,以魚苗及中間育成階段較具市場競爭力,養成階段的收益則容易受到終端產品市場售價影響。

近年臺灣石斑魚價格起伏不定,研發新魚種養殖技術已是當務之急,研究團隊已建立新興石斑魚種褐石斑完全養殖技術,葉信利主任表示,褐石斑在日本屬於高價石斑,但產量少,經團隊測試發現褐石斑可在攝氏5~32度間活存,屬於耐候性較佳,可以因應氣候變遷的魚種,但因生長速度較為緩慢,需要透過育種改良,目前已運用雜交技術研發培養耐低溫、長得快的褐石斑魚種,期望能獲得具商業價值的新魚種以開拓新市場。

模場可依據養殖環境需求提供適度的遮蔽。

引入智慧化管理,未來模場將應用高經濟魚種

石斑魚模場正朝自動化、智慧化管理邁進,透過置入水中的監測儀器可隨時了解養殖池水的狀況進而降低風險,另外也利用水中攝影機觀察石斑魚攝食狀況,減少不必要的餌料消耗。葉信利主任表示,引入智慧化管理會提高初期設施建置成本,但有助於節省人力及穩定養殖環境如水質等,後續效益可期,但智慧化技術與傳統管理技術的平衡點還需要再經過測試與估算。

近年因石斑魚價格不穩定,石斑魚模場技術逐漸拓展用途朝建立其他海水魚模場發展,葉信利主任表示,除石斑魚外,像笛鯛、東星斑等高經濟魚種,都是模場潛在適用對象。模場可因應不同的海水魚種進行修正調整,目前研究團隊打算藉由智慧化管理蒐集養殖條件大數據,評估運用智慧化模場管理能達到的實際效益,並著手建立相關資料及生產模式,使模場能應用於更多高經濟海水魚種之生產,發揮更高經濟效益。

透過電解水系統去除水中的浮游生物以及病原。


相關資訊

想更進一步了解此專案研發成果細節,請逕洽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陳小姐,電話:03-5185092,信箱:1032201@mail.atri.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