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商到不了的地方,龍崎農會老老互助

企劃製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俗話說「活到老,學到老」,臺南市龍崎區許多老人家則親身實踐「活到老,服務到老」的真義,一位高齡 93歲的阿嬤直到今年春天往生,才卸下志工任務,人口稀微的偏鄉,卻處處充滿動人的溫情。

長壽之鄉,6成高齡長者

龍崎可說是「超級長壽鄉」,長住人口超過6成是高齡者,面對年輕一輩外出發展,在地居民「老老互助」無可避免,大家相互關懷、照應,迎接老年的來臨,而幕後堅實的支柱便是龍崎農會。

龍崎農會於民國89年成立志工團隊,首開臺南市風氣之先,目前30多位志工中,很多人是成立之初即加入,十多年來,熱忱不減,雖然年紀偏高,但服務能量不遜於年輕人。

龍崎地廣人稀,山林間留存不少古厝。

隨叫隨到,全方位服務

龍崎人口外移嚴重,龍崎農會秘書董永章剛到任時,設籍人口還有1萬多人,如今只約4千人,且泰半是高齡長者,61歲的志工隊員湯旗忠還常被稱呼「少年仔」。

服務中心每月排定輪值表,除了少數年紀太高改聘為顧問,不必輪值外,所有志工均須排班,除了獨居、弱勢老人問安、訪視等基本任務,地方事務也不落人後,董永章說,需要人手時,隨時呼喚,不愁沒人。

志工們年紀雖大,服務卻是全方位,道路打掃、整理花木、環境綠美化,包羅萬象。每週二、四中午,還在文康中心辦理共餐,這是鄉內老人家的快樂時光。大夥兒一起洗菜、煮飯,還為不方便出門的長者送餐。就算沒有機會出力,也可以「出張嘴」,享受大鍋吃飯的樂趣。

志工心聲,助人最樂

「一日三笑,不用吃藥」,竹筍產銷班副班長黃江金已85歲高齡,筋骨勇健,仍然騎車往竹林勞動,一有空檔,就到服務中心幫忙。他說,加入志工隊可以幫助他人,自己心情也愉快,笑口常開,身體自然健康沒病痛。

年逾80歲的志工阿嬤吳素女、楊素蘭、林玉鳳異口同聲地說,天天有事忙,經常花心思,腦袋反而靈光,不會「憨去」。

志工黃江金高齡85歲,照樣奔馳山林,神采奕奕。

醫療需求,農會協助照護

董永章認為,在地志工隊的資源雖然比不上慈濟等團體,只有「一張嘴、一雙手」,但情感深厚無可比擬,因為服務對象都是從小認識、同步成長的厝邊,感覺就像一家人。

龍崎幅員遼闊,偏僻山區獨居老人就醫相當不便,志工發現有需求後,立即由龍崎農會接手,透過成大、奇美等醫院社工體系協助,尋求醫療資源,無縫接軌,讓老人家獲得妥適的照護,安然地老化。

龍崎農會最推薦——

龍崎境內,多為泥岩及青灰岩構成,即俗稱的「月世界」地形,竹子是少數在這種貧瘠的環境中仍欣欣向榮的農作,農會善用在地特色,發展高精煉度的「竹炭」產業,打造「采竹故鄉」美名。

龍崎竹炭故事館展示的竹炭產品琳瑯滿目,竹醋液、竹炭棉被、健康襪、清爽茶,還有各式洗滌、保養用品,夏日熱銷的竹筍冰棒、冰淇淋,吃得到鮮筍的清甜滋味,口感一級棒。

高溫精煉的竹炭,具有吸附雜質、調節濕度、溫熱等功能,龍崎竹炭精選成熟的竹材,以700、800度的高溫煉製而成,品質優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