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冷鏈】農委會擬北中南設三物流中心 農民籲應擴散

農糧署29日邀請產官學一同參與「冷鏈物流生態系之創新營運模式高峰會」,農委會在會中表示,規劃將「桃園農業物流園區」、「中台灣高科技農業產業園區」及「農業生物科技園區」做為「旗鑑物流保鮮中心」,有農民,認為不只要設置大型的物流中心,也應擴散設置區域型的物流中心。

農委會擬打造三大冷鏈物流中心

農委會科技處處長王仕賢表示,明年度農委會將與農試所合作執行冷鏈物流科技的研究,他指出,台灣的農業不像國外的大農場動輒上千公頃,台灣農業生產的面積小、供貨不穩定,而目前農委會希望把桃園農業物流園區、中台灣高科技農業產業園區及農業生物科技園區做為「區域冷鏈物流」,希望讓所有的農產品都有出路。

至於小農如何利用冷鏈系統,王仕賢說,小農可以組成如策略聯盟等形式,藉此計畫結合小農的力量。

農糧署組長林鈴娜說,冷藏的補助不只外銷供果園能夠有補助,包括區域加工中心、夏季蔬菜的滾動倉儲等也都有相關的補助,未來更要把區域分類成旗鑑、區域等市場達到不斷鏈的冷鏈。

農民盼擴散成區域型物流中心

出席的高雄蜜棗農民胡進成表示,過去台灣農民都只想到國內市場因此鮮少在採後處理上有技術的精進,但在日本超市看過巴西的芒果、非洲的芒果等,即使要經過近20天的時間仍然可以非常漂亮,到底為什麼他們可以做成這樣,台灣卻做不到?

胡進成說,即使是距離高雄最近屏東的農業生物科技園區仍距離太遙遠、無法即時處理,如果可以在鄰近的區域邀集有興趣的農民並設置相關區域型冷鏈基地,對農民而言才會更有利、更方便。

農糧署29日邀請產官學一同參與「冷鏈物流生態系之創新營運模式高峰會」。記者齊良林/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