棗子量產延後半個月、產量減2成 幸有冷氣團幫忙品質還不錯

因去年8、9月間連續降雨,影響棗子授粉結果,使得早期果著果率不佳,今年得要1月中旬才開始量產。(圖片提供/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因去年8、9月間連續降雨,影響棗子授粉結果,使得早期果著果率不佳,往年12月底進入盛產期,今年延後半個月,得要1月中旬才有量產,整體產量估將較往年減少2成;由於今年1月下旬即進入農曆春節,產量少帶動頂級蜜棗禮盒漲價。雖然量少價漲,但這季的棗子好吃,去年底入冬以來有幾波冷氣團南下,天氣偏冷涼,棗子果實長得好,皮薄、甜度高、果肉又細緻。

根據農糧署107年統計,國內棗子種植面積共1900公頃,主要產區包括高雄市種植838公頃、屏東縣564公頃及臺南市258公頃,高屏地區合計佔逾7成,是最大的產區。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研究員邱祝櫻說,棗子每年8月進入開花期,8至11月間陸續開花結果,以往農曆年前約可有7成棗子完成採收,去年因早花著果率大減,農曆年前估僅會收到5、6成。

國內9成5以上棗子皆採網室栽培,邱祝櫻指出,由於早期果著果率不佳,部分農民會延後蓋網,讓棗子能持續授粉,但也因蓋網較遲,使早期果受東方果實蠅叮咬情形比較嚴重,造成產量損失;她說,綜合這些因素,加上高雄市的棗子園部分改種香蕉,今年總產量預估少2成,若果實採收期遇到連續降雨,仍可能會有蒂頭裂果、果皮汙斑等損失。

邱祝櫻表示,天氣冷有利棗子果實品質提升,以高雄8號「珍寶」為例,其果實生育期約100至110天,前年冬季偏暖,棗子90天就成熟,生長速度快,果實因此大顆、皮厚,果肉粗糙、果汁率低,甜度又不高,反之,去年底有幾波冷氣團南下,天氣冷才有皮薄、果肉細緻、甜度高的棗子,品質還不錯。

燕巢區是高雄棗子最大產區,燕巢區農會供銷部主任李邦清表示,今年年前一週燕巢地區產量預估只有往年的4成,產量少帶動售價提高,一般等級禮盒變動不大,但單顆棗重5、6兩最頂級的禮盒,每盒12至15顆、重2至3公斤,往年價格約1200元左右,今年可賣到1500元。

受惠於去年底入冬幾波冷氣團南下,天氣偏冷涼,棗子果實長得好,皮薄、甜度高、果肉又細緻。圖為高雄8號「珍寶」品種。(圖片提供/高雄區農業改良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