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餘風險】中國非洲豬瘟疫情若升溫,防檢局不排除禁止廚餘餵豬

文/林宜潔

首圖攝影/謝佩穎

攝影/謝佩穎

中國本月爆發非洲豬瘟疫情,臺灣防疫措施跟著升高。除加強海關檢疫管理與走私稽查,國人只要到前往中國,落地就會收到避免前往畜牧場、勿帶肉類製品回國的提醒簡訊。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局長馮海東今天表示,為做好防疫準備,未來也考慮宣導勿用廚餘養豬,避免萬一病毒傳入臺灣,透過廚餘大幅擴散,影響國內養豬產業。

去年全臺34噸廚餘養62.5萬頭豬

根據農委會統計,目前全臺共有62萬5千頭豬採廚餘飼養,佔全臺在養頭數11.6%。根據環保署統計,每頭黑毛豬成豬期,每天可消化廚餘約 5~10公斤,3000頭豬的養豬場每天可消化掉10萬人廚餘量。

豬隻解決了惱人的廚餘問題,但環保署是否定期檢查豬農設備、有無檢出不合格,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副總隊長林左祥表示,這是各地方衛生局的權責,目前環保署沒有相關統計資料,若農委會因應此波疫情需要協助,環保署會討論如何配合。

林左祥指出,去年全國共產出55萬噸廚餘,其中高達三分之二、約34萬噸拿去養豬。根據環保署公告的廢棄物清理法當中的「廚餘再利用管理方式」,有明文規定,廚餘再利用於動物飼料者,再利用機構應具有高溫蒸煮設備、動物防疫措施及相關設施。最重要的一點,是廚餘蒸煮要維持中心溫度90℃以上,蒸煮至少一小時以上。

根據農委會統計,目前全臺共有62萬5千頭豬採廚餘飼養,佔全臺在養頭數超過一成。

未經高溫處理的廚餘養豬,恐成防疫漏洞

「廚餘是一個傳播途徑,現在境外進來的廚餘(如國際航班的廚餘)我們有銷毀機制。但萬一這個病(非洲豬瘟)真的進到境內,國內廚餘變成是傳播管道,世界上很多國家都是禁止廚餘養豬。」馮海東表示,目前許多廚餘都是由豬農自己加熱餵豬。雖然環保署有規定要維持中心溫度90℃以上,蒸煮至少一小時以上,才能殺滅病毒。「他有沒有照做我們沒有辦法管控,變成一個防疫的漏洞。」

日前行政院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接受《農傳媒》專訪時也曾表示,許多國家都是經由廚餘養豬傳入非洲豬瘟病毒,他認為廚餘加熱是否確實是一個問題,「如果非洲豬瘟疫情持續升溫,會請環保署協助銷毀所有廚餘。」而疫情升溫到什麼程度才會採取此措施,黃金城則沒有正面回答。

根據環保署公告的廢棄物清理法中「廚餘再利用管理方式」規定,廚餘蒸煮要維持中心溫度90℃以上,蒸煮至少1小時以上,才能用於動物飼料,然豬農是否確實執行無從掌握,恐成防疫漏洞。

廚餘集中處理或為解方

馮海東表示,是否要全面禁止廚餘養豬,還在跟環保署談,也尚未跟養豬業者討論。「禁止廚餘養豬對養豬業者可能會有衝擊,因為國內的確有部分豬種是慣用廚餘飼養。但要想這個病如果進來,這會變成是一個風險很高的操作模式。」

他說明,廚餘養豬的確是一個廢棄資源再生利用的管道,否則原來給豬吃的廚餘,如果不能拿來餵豬,變成完全的廢棄物,後續這些廚餘處理也是一個問題。

「如果要保留廚餘使用,必須發展比現在更強化的管制措施。」馮海東補充,廚餘或許可以交給專門管道集中處理,確保確實殺滅病毒後,再提供豬農使用,也是一個強化監管的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