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特寫】823水災過後豬價漲,豬農籲千萬別走私豬肉帶入非洲豬瘟

文/郭琇真

首圖提供/江輝邦

823暴雨影響不少臺灣的養豬戶,部分養豬場豬隻不幸淹死,損失慘重。有豬農提醒,未來市場豬肉變少、豬價若拉高,恐會吸引業者偷偷從豬價較低的國家,如中國,走私豬肉進來,中國養豬業目前正遭非洲豬瘟肆虐,一旦走私很容易把病毒帶進來,臺灣養豬產業將危在旦夕。呼籲政府需做好每一環節把關,並加強一般大眾對非洲豬瘟的了解,建立全民防疫的觀念,讓產業界安心。

水災衝擊沿海養豬戶 退了還有傳染病考驗等著

熱帶性低氣壓重創中南部禽、畜和水產養殖業,雲林、嘉義、臺南沿海不少村落汪洋一片,魚塭的魚流光,部分養豬場的豬隻則被淹死在豬舍裡,或衝出街道,農民投資的心血全付諸流水。據農委會最新統計,目前全臺農損估計已達6.3億元,漁產最高,損失3.1億元,其次為畜產,損失1.9億元。

在臺南南鯤鯓飼養1萬5000頭豬的捷強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江輝邦說,雖然他的豬舍情況沒有嚴重到豬隻衝出豬舍,但豬舍淹水淹了三天,而且高度超過高床,母豬、小豬在水裡載浮載沉,沒有正常進食,估計小豬應該是活不了了。

「就算水退了也不算結束,還得擔心會不會有傳染病跑進來。」江輝邦說,他們的豬舍生物安全做得很完善,種豬來源大多是自己,很少外面購買,所以豬不太容易感染傳染病,如豬流行性下痢(PED)、赤痢等,算是乾淨的養豬場,本來傳染病都被防堵在門外,現在淹水全破功,後續怎麼做環境消毒、飼料得添加什麼藥物增加豬隻抵抗力,有得頭痛了。

擁有45年豐富養豬經驗的江輝邦。(攝影/郭琇真)

更遠的影響是非洲豬瘟 業者:豬價拉高、低價中國肉走私

更讓他擔心的是,這波水災影響下來,市場上臺灣豬肉變少後,豬價會拉高,此時若有業者偷偷從中國走私豬肉進來,連帶把非洲豬瘟病毒也帶進來,那麼臺灣養豬產業恐危在旦夕。

民間有句玩笑話:「從大陸福建把豬殺了,拿到金門賣,都還是溫體豬肉。」江輝邦說,雖然這是玩笑話,卻很實在點出臺灣和中國的距離很近,政府若要防堵疫情必須更加小心謹慎,像肆虐臺灣養豬產業長達20多年的口蹄疫,後經證實當初是從中國走私進來,而口蹄疫還有疫苗可治,非洲豬瘟目前是無藥可醫,進來後一定會讓產業崩掉,現在大家都戰戰兢兢。

要防堵非洲豬瘟,首重從業人員的自覺。在養豬產業打滾45年的江輝邦,不僅臺灣有設場,41年前便到菲律賓養豬,為了控管好兩端養豬場的生物安全問題,他在前往菲律賓飼養場前一週以及從菲律賓返臺後一週內,都不會進養豬場,且那段期間每天都去三溫暖報到,盡可能透過高溫沖洗把可疑的病原菌給殺死。

此外,他還會準備固定的兩三套衣服替換,到菲律賓工作就穿菲律賓的,回到臺灣只穿臺灣的,避免兩邊豬場的病原菌交叉汙染。

養豬業非常擔心有業者或民眾私自從中國帶肉品進來,間接把非洲豬瘟病毒傳染到臺灣來。(圖片來源/Defra)

防堵非洲豬瘟 產業、全民都要動起來

不過產業界有自覺還不夠,江輝邦認為,一般大眾的宣導也非常重要,因為非洲豬瘟病毒會在加工肉品存活100多天,冷凍肉品可能到三年,若有民眾或進口肉品業者鋌而走險偷偷自中國、波蘭等非洲豬瘟疫區國,把肉品帶進來,邊境是很難防範的。

「關鍵在政府應審慎處理、大力宣導,透過觀念的建立,盡可能讓大眾了解這樣的行為恐會造成臺灣多大損失,業界也會比較安心。」江輝邦說。

江輝邦強調,防堵非洲豬瘟疫情不僅要防中國,更要防歐洲,因為一般觀念會認為歐洲很先進,但其實不少東歐國家都是非洲豬瘟疫情區,像波蘭。面對國際交流如此頻繁的今日,不管是加工、冷凍肉品,或是從歐洲航運、船運進來的廚餘,這每一個環節政府都應確實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