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防衛戰】金門歐亞水獺保育 軍人出動果然有力!

大大的眼睛、細長的身軀在水裡靈巧地翻身,來自金門的歐亞水獺是臺北市立動物園的明星動物。原先臺灣全島1500公尺以下的山區溪流都曾是歐亞水獺的棲息地;然而現在只有金門地區才有小規模的野生族群,數量不超過200隻,是2017年林務局編列的《陸域哺乳類紅皮書》名錄中「極危」物種。

不過,今年在臺北市立動物園、金門縣政府和陸軍金門防衛指揮部等單位的合作下,水獺的基礎調查資料可望向前跨一大步;同時,金門縣政府也已在部分河道設置水獺樓梯、道路警示系統等裝置,希望降低水獺的路殺危機,促進水獺族群繁衍生活。

軍事基地成水獺出沒熱點 士兵協助調查水獺棲地

臺北市立動物園推廣組輔導員林文淇表示,金門部分地區因軍事因素長年封閉,使得金門還有部分歐亞水獺棲地未受破壞。因此今年2月,臺北市立動物園園長金仕謙便協同研究人員,到陸軍金門防衛指揮部進行公民科學的講座,希望借助駐防士兵的力量加快歐亞水獺生活調查速度。

「軍方願意幫忙的話,會解決很多在軍事管制區的水獺棲息盲點的問題。」金門縣政府建設處農林科科長鐘立偉說,他很感謝軍方今年2月願意讓動物園的研究人員到軍隊裡開設水獺調查的講座,近期已收到士兵在太武山擎天水庫範圍內的水道發現水獺出沒的痕跡,這是近幾年推動水獺調查計畫上很大的突破。

水獺族群穩定繁衍 降低路殺、增加友善工程才能讓牠們開心生活

水獺棲地必須同時有水陸域環境才能生存,因此若水域環境遭到破壞、道路切割棲地,會影響水獺移動路徑,發生「路殺」的狀況。鐘立偉說明,目前縣府已開始進行河道清淤、布袋蓮清除等工作,今年也會啟用部分道路的警示系統,利用反光板折射車燈光線,提醒水獺不要越過馬路。

鐘立偉說,近年在金門縣府與林務局、臺北市立動物園、臺灣大學、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等團隊的努力下,已陸續在長期監測的紅外線攝影機發現母子水獺的蹤影,顯示水獺族群還在穩定繁衍,為水獺設置的生態樓梯也看得到水獺使用的跡象。然而鐘立偉也保守地說,還有許多基礎工程對水獺來說不夠友善,努力的空間還很大。

鐘立偉期待今年與臺北市立動物園合辦的「2019浯島城隍文化觀光季暨水獺保育活動」,能夠打破保育議題的「同溫層」效應,提高水獺保育議題的能見度,讓民眾能反思部分工程雖是便民、卻也可能會破壞水獺棲地,影響水獺的生活。

今年2月臺北市立動物園的研究團隊到陸軍金門防衛指揮部上課,讓士兵了解水獺保育議題。近期也收到士兵回報水獺蹤跡,可望加快水獺棲地調查的速度。(圖片提供/金門縣政府)

近兩年都在紅外線攝影機發現母子水獺的蹤影,顯示水獺族群還在穩定繁衍中。(圖片提供/金門縣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