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楓港芒果減產】農糧署:未達救助標準 開課協助田間管理

近日是屏東芒果已陸續上市,但卻傳出枋山鄉楓港村的芒果開花與結果不如預期,立委莊瑞雄近日會同專家勘查,並要求應辦理天然災害現金救助,但經會勘小組勘災,未達天然災害救助標準。

目前芒果種植以改良種芒果如愛文芒果等為主,其中在台南市種植面積最大、屏東則次之,而屏東產地集中在枋寮鄉、枋山鄉等地,也因為氣候因素也是全台最早可以收成芒果的地方,目前已陸續上市。雖然今年普遍各地芒果生長情形佳,但枋山楓港農民卻反應開花數較去年短少甚多。

楓港村芒果開花不到去年2成

枋山鄉楓港村村長林榮吉表示,原本現在應是楓港村芒果結果期,但今年花較小、開花數也較少,開花的量不到去年2成、導致後續結果也不太好。他也說,枋山鄉中就楓港地區的情況較嚴重。

芒果受害情況多元

高雄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李雪如表示,近日去楓港勘查時發現部分園區生長情況不好,但因素十分多元,有些是不開花、有些是結實不良、有些則是病蟲害的原因。

李雪如說明,芒果樹不開花原因,判斷可能是因為去年芒果盛產,導致產期較晚結束,而枋山芒果農習慣採收完後用「理光頭」(整株芒果樹剪枝僅剩枝幹)的方式修剪,導致枝條培育時間不夠無法順利開花。如有開花結實不好,原因也十分多元,包括病蟲害、授粉昆蟲繩不足情況等,今年也屢屢傳出「透南風」的情況也會導致授粉情形較差。

李雪如說,就現勘的幾個果園來看,芒果生育上較不佳。另今年遇上暖冬,她也呼籲,農友應多注意防制病蟲害。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也說,後續會請農改場辦理講習課程,協助農民田間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