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保紅龍果盛產不跌價 改良場提供專業栽培策略

正夏時分,紅龍果就要進入長達半年的收成季節,5月開始會進入花苞形成期,以15天形成1批花苞的規律進入產期,如果不做調整,將導致產量過多但品質不佳的窘境,農委會台中區改良場提醒果農,堅持「5枝留1果、隔批再留果」的留果原則,以維持果實品質,同時也為產銷平衡盡一份力。

台中農改場指出,紅龍果自5月起,進入花苞形成期,並以15天形成1批花苞的規律進入產期,期間至少會有13-14批以上的花苞形成,若不加以調控,將造成產量過多、品質下滑。

根據以往市場交易紀錄,全年度出貨量高峰落7、8月,主要是因為上一季產季束後,果農已經等了半年沒收成,所以5、6月的花期形成後,習慣大量留花,如果這是大部分果農的規劃,就極易造成紅龍果7、8月量多價跌的情形。

留果太多,導致產量增加、品質下滑,這2項因素都會造成價格下跌,是農民最不樂見。農改場提供生產優質果品的栽培策略:依單株枝條總數,以5個枝條留1果模式進行疏花留果,同時搭配隔批留果,每株採1個月生產1批果的作法進行管理,確保每一粒果實在生長過程中均可獲得充足養分。同時,也為果實套袋,不僅可預防病蟲害發生,果實外觀也會更漂亮。

紅龍果的產地集中在中南部,有白肉、紅肉2種,曾經價格極佳,但前2年產季期間的拍賣均價,最低均曾經下探每公斤30元。

紅龍果採用5個枝條留1果及搭配隔批留果的計畫型產量調節模式,以每個月生產一批果實的作業方式,可穩定果實產量及品質。(圖/台中農改場)

 

紅龍果經由計畫型產量控制生產模式,可生產符合規格且品質優良的果品。(圖/台中農改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