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農業假訊息】散播假訊息 農委會擬修法開罰

近來農業假訊息流竄嚴重,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0日邀請農委會、NCC等單位針對「如何防制假消息、假新聞」專案報告,會中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已提案修法,針對農業假訊息開罰6萬至30萬之間,並成立「防制假訊息作戰小組」、「公布農產品價量資訊」等因應作為。

農委會擬修法針對假訊息開罰

陳吉仲進一步指出,因此提出修法針對假消息,已提案修正「農產品市場交易法」增訂「任何人不得故意散播影響農產品交易價格之謠言或不實訊息」及在「糧食管理法」增訂「任何人不得故意散播影響市場糧食交易價格、主管機關執行糧食產銷或收購公糧計畫之謠言或不實訊息」並有罰鍰。

陳吉仲向黃國昌致歉

另立委黃國昌9日在臉書貼文指出「接獲基層領犬員投訴,領犬員人力不足,還要幫忙掃犬舍。」等事,原本在10日針對假訊息的專案報告把該則列為假訊息,農委會主委陳吉仲10日針對此事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向黃國昌致歉。

黃國昌9日臉書表示「請農委會更正道歉、不要再胡扯,今年1月,我接獲基層領犬員投訴,領犬員人力不足,還要幫忙掃犬舍。在審總預算時,我已經公開提出,要求農委會改善。…沒想到,農委會竟然在明天提交給立法院關於假訊息的專案報告,將我的臉書發文列為假訊息,簡直是莫名其妙,可惡至極。」

黃國昌要求農委會公開道歉,「對於農委會搞這種欺騙社會的兩面手法,本人無法容忍。請農委會即刻更正並公開道歉!明天委員會質詢見!」

陳吉仲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前針對此事鄭重道歉,針對黃國昌臉書所提的事情「是我的作業疏失」。他說明,要符合三要素包括「惡意、假及造成傷害」才算假訊息。黃國昌一早也到經濟委員會接受陳吉仲的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