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檳榔廢園及轉作】檳榔廢園補助每公頃15萬 農委會目標新增600公頃

檳榔園廢園及轉作政策今年重新啟動,但僅至12月31日就截止,符合身份的檳榔農可向土地所在地公所申辦。廢園補助每公頃15萬元,轉作則視平地或山地給予5至10萬元不等的種苗費,農委會期待廢園面積能新增600公頃。

農糧署果樹科陳立儀科長說明,103年至106年全臺檳榔廢園面積約720公頃,為回應農民的需求,今年重新啟動廢園轉作補助政策,檳榔園位處都市計畫「農業區」及非都市土地的「農牧用地」的檳榔農,可向土地所在地鄉鎮公所申請;轉作作物僅剔除荔枝椿象棲地「無患子」,其餘與106年計畫相同。

檳榔價格大不如前 轉作誘因增加

農糧署南區分署分署長姚志旺表示,目前全臺檳榔產區以屏東縣面積最大,達1萬2000公頃,約佔全臺產量4分之1,不過106年南部轉作面積不到300公頃。姚志旺解釋,是因為106年檳榔價格高,每台斤價格可達1000元,對檳榔農來說轉作誘因不高;不過,就目前採收價格來看,每台斤僅180到280元,他判斷今年南部轉作的面積可望增加。

姚志旺補充,檳榔過去被稱作「綠金作物」為中南部帶來龐大的經濟效益,不過隨著國人食用檳榔的人口下降、疾病等疑慮,政府開始鼓勵農民轉型栽種經濟作物,如牛樟、檸檬、香檬。姚志旺進一步表示,屏東產區因土地肥沃、面積大,對企業來說契作的商業價值高,因此他也鼓勵檳榔農可趁此次政策補助趕快申請,南區分署會協助農民與企業接洽契作,降低轉作期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