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漂來病毒豬屍】海漂豬又見非洲豬瘟 累計金馬已被漂來5例

非洲豬瘟海漂豬連環爆!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表示,4月7日通報金門縣金湖鎮料羅南石滬公園岸際發現1頭漂流上岸的死亡豬隻,採樣送驗後,10日確診非洲豬瘟病毒陽性,從病毒基因、地理位置判斷,又是從中國漂來的。目前海漂豬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案例,累積已5例,包括:金門縣3例、連江縣2例。

不過,應變中心還預告,11日將再新增一例,9日通報在金門縣金城鎮銅牆山的岸邊發現豬屍,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幾乎可以確定這個豬屍也感染非洲豬瘟病毒;連續3例非洲豬瘟海漂豬,可見中國的非洲豬瘟疫情有多嚴峻。

應變中心說明10日確診案例,是金門防疫所7日接獲海巡署金門巡防區通報,在金湖鎮南石滬公園岸際發現1頭死亡豬隻,防疫所前往現場採集相關檢體,豬隻屍體就地焚燒掩埋,檢體送畜衛所檢驗。經畜衛所以聚合酶鏈反應(PCR)進行檢測,結果非洲豬瘟病毒核酸呈陽性反應,基因片段序列與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病毒株基因片段相似度達100%。

發現死豬地點已由金門防疫所完成撤底消毒,清查發現地半徑3公里範圍內有6場養豬場,公所獸醫師對這6場執行臨床檢查,飼養豬隻健康情形良好,無異常情形,並執行移動管制及採樣監測。另,針對這次個案,已針對與該頭豬隻接觸的人員、車輛、器械及區域執行消毒措施

為確保產業整體安全,將暫停金門縣豬隻及其產品輸往臺灣及其他離島至少1週,但經查核通過之7家公司,於108年4月9日以前生產的豬肉乾及豬肉鬆,仍可輸往臺灣本島及其他離島。

非洲豬瘟病毒海漂豬累計至4月10日止已達5例,應變中心並預告11日還會有1例確診,案例密集發生,顯示中國非洲豬瘟疫情相當嚴峻。(圖/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