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疫區擴散】泰國緬甸一旦淪陷 大馬將列高風險名單

中國近日有病死豬漂流至金門、馬祖地區,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中國幾乎全面淪陷於非洲豬瘟,而緬甸、泰國與中國國界並無天然屏障,若這2國有通報非洲豬瘟疫情,台灣將會對與之接壤的馬來西亞旅客進行全面手提行李檢查。

與非洲豬瘟疫區接壤 緬甸泰國為防疫熱區

黃金城說,中國除海南島外,其餘30個省市區皆已淪陷,共有126個案例被發布,其中新疆、西藏地區接連有疫情發布,其中西藏位於高海拔地區,且養豬數量並不多,疫情多發生於中國與印度的邊界上,因為印度並不吃豬肉,非洲豬瘟對於印度的衝擊較小。而柬埔寨近期發生一例非洲豬瘟,經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後並無繼續回報。

黃金城說,未來非洲豬瘟疫情的發展可能會集中在東南亞地區,與中國國界沒有自然屏障的泰國、緬甸,均有發生非洲豬瘟疫情的風險,如果上述2國有非洲豬瘟疫情通報給OIE,將會開始針對來自馬來西亞旅客的手提行李進行100%檢查。黃金城補充,由於中國缺乏補償機制,導致豬農發現有豬隻得病或病死後,任意拋棄豬屍,使病死豬隨著海流飄來台灣。

高雄小港機場增X光機 揪出多起陸客違規帶肉

依據每週入境旅客違規攜帶肉品的統計圖,黃金城表示,由於媒體大量宣導非洲豬瘟的防範資訊,搭配X光機檢測,違規攜帶肉品遭罰的件數一度降低,但近2週以來,來自中國的旅客違規攜帶肉品入境的人數又開始增多,黃金城解釋,由於小港機場過去是以人工檢查為主,近期增設2部X光機提高檢測效率,因此違規人數才會攀高,截至目前已完成1270件的肉品檢測,其中,中國製肉品檢測了1173件,有36件被驗出有非洲豬瘟陽性反應,顯示中國非洲豬瘟疫情仍是嚴峻。

至於廚餘養豬部分,防檢局表示,截至4月9日已取得廚餘再利用檢核的養豬場有744場、轉用飼料者則有979場、申請退場補助的則有134場,另外,未取得廚餘再利用檢核許可也未轉用飼料者有258場,其中有127場目前無飼養豬隻,其餘未符合廚餘再利用規定者將會陸續開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