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花博】稻草做蛋盒 菇廢變身養草莓好土

農業環保可以怎麼做?堆積如山的稻草稻殼,讓人頭疼的培植菇類太空包廢棄物,也可以返回農業發揮第二次的功用!即日至4月24日,臺中花博外埔園區智農館現正舉辦的「共享自然」特展, 一起了解臺灣農業技術發展到哪裡。

農試所以稻草替代部分回收再生紙漿,製成稻草可分解性蛋盒配方及生產技術,提升稻草附加價值

惱人的稻草 變環保蛋盒

107年臺灣稻穀總生產量 133 萬公噸,所產生的稻草數量驚人,因著收集及運搬不易,不少農民習慣於稻穀收穫後採最簡便迅速的燒毀方式來處理稻草,除造成土壤有機物損失,產生的濃煙亦會污染空氣,特展中展出了農試所以稻草替代部分回收再生紙漿,製成稻草可分解性蛋盒配方及生產技術,提升稻草附加價值,促進再利用產業的推動;除此之外,稻草與豬糞尿進行厭氧共發酵,更可增加沼氣產量1倍以上,提高沼氣發電效益。

除了稻草,稻殼也是寶,炭化稻殼可應用於蔬菜育苗介質,因其富含矽與鉀,導水性、通氣性、比重、孔隙度、粒徑、微鹼性、生物惰性等,可以完全取代珍珠石為理想的介質材料,對於蔬菜種植而言,有更高價值。

 

菇菇太空包華麗轉身 有機介質種草莓

國內大多數菇類均採太空包栽培,栽培後廢棄之太空包是環保一大壓力,苗栗農改場所研發利用菇類培植廢棄物及蔗渣堆肥為原料做成的超媚土,用作草莓栽培介質,由於草莓對氧氣需求量較一般瓜果類高,顯示透水性良好、氣相率高的介質為宜,研究發現,有機介質對草莓植株生育有促進生長之效果,也提升果實糖度等,既可提升草莓栽培產量,又可顧及安全健康的農業品質,農業生產的有機廢棄物再生利用,既可提倡農業永續經營,同時維護環境生態。

除了這一系列的環保農業技術發展,花博智農館的「共享自然」特展還展示了林下經濟的現況,天敵應用的防蟲害技術,微生物菌種和製劑應用等,關心臺灣農業的讀者們不要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