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後防雜草就靠它們!果園地被植物新選擇:蠅翼草、心葉水薄荷

文、圖片提供/ 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日前的豪雨不僅造成3,398萬元的損失(截至10月17日下午5點),農友們不但要加速田區積水排除、清園,隨著雨後冒出的大量雜草最讓農友們煩心。

一般果園雜草管理常使用除草劑,但卻不利環境友善耕作的趨勢,因此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建議,農友可以栽種蠅翼草及心葉水薄荷,這種地被植物覆蓋土壤後,不但可涵養土壤,更可減少雜草防治人力達80%!

蠅翼草(前)及心葉水薄荷(後),成園覆蓋性佳。

覆蓋性佳,成園後顯著減少人力

臺中場選擇蠅翼草及心葉水薄荷等植物進行示範評估,並表示這兩種草種覆蓋性佳,成園後可顯著減少人工除草工作量,也具有維持土壤有機質含量的功能。

蠅翼草是豆科多年生作物,可匍匐平鋪土面,植株高度低;心葉水薄荷則帶有薄荷香氣,莖纖細,對水分需求高,生長快速,對其他草類抑制性高。此外,植被區可降低土壤總體密度,有利水分傳輸,但不影響農業操作。

臺中場指出,許多草種都適合做草生栽培,果園植被營造可依生育特性(植株高度或植物開花季節等)、環境適應性(溫度、光線、水分等)選配,或是保留當地的低矮植物也是優良選項。對果園草生栽培技術有興趣的農友,可逕洽該場土壤肥料研究室。

心葉水薄荷帶有薄荷香氣,莖纖細,對其他草類抑制性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