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暹羅鬱金香」新風貌,高雄場育成新種薑荷花「粉鑽」與「胭脂」

文/洪嘉鎂

圖片提供/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行政院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簡稱高雄場)歷時9年培育臺灣自行育成熱帶花卉「薑荷花」新品種,從近千株雜交後代植株中,選拔出新品種「高雄1號-粉鑽」及「高雄2號-胭脂」,於2018年3月取得植物品種權,並公告品種非專屬授權業界利用案,本(8)月已有花卉業者通過授權申請,可望成為花卉市場潛力新星。

高雄場耗時9年培育薑荷花新種

薑荷花(Curcuma alismatifolia)原產於泰國清邁,屬於薑科薑黃屬植物中最具觀賞價值的花卉種類之一,因為一片片苞片排列而成的花序宛如一朵鬱金香,國際上又稱為泰國鬱金香或暹羅鬱金香,主要靠地下球莖繁殖為主,種植與繁殖都相對容易。

高雄場從2010年開始培育薑荷花新種,透過品種雜交讓薑荷花的顏色、花型富變化,從白色、粉紅色、洋紅色、紅色、紫色到黃綠色,色彩豐富度不亞於鬱金香,在2018年3月取得植物品種權,將選拔出的新種命名為「高雄1號-粉鑽」及「高雄2號-胭脂」。

陳富永指出,薑荷花屬於熱帶花卉,泰國種植薑荷花以露天栽培為主,荷蘭則是以溫室種植,國內氣候與泰國相近,適合露天種植,不一定要使用溫室栽種,但近年薑荷花研究想逐步導入防雨設施,希望能提高花卉品質。

這次高雄場開發的新種薑荷花「高雄1號-粉鑽」及「高雄2號-胭脂」兩個品種花色分別為粉紅色及紫紅色,均為較低矮植株,適合做為觀賞盆花或景觀花壇用途種植,花期自6月份開始,開花不斷,觀賞期長,直至10月下旬結束。陳富永表示,過去薑荷花有遇到病害問題,會讓切花出現病斑影響品質,但盆花新種目前沒有發現病害問題。

未來可在國內市場購買到新品種薑荷花

高雄場已通過一件薑荷花新種量產、販售種苗、以及盆花生產的授權申請,未來消費者將可在花卉市場,購買到薑荷花新品種盆花。

新種薑荷花可使用在庭園造景上,已有業者通過授權申請,未來可在花卉市場購買。

陳富永表示,盆花價格通常是越大盆價格越高,如果是五吋盆內栽種一球薑荷花,售價大約100元,但新品種盆花售價仍需交由業者評估定價。

高雄場指出,薑荷花品種多樣化、利用方式也相當多元,新品種薑荷花可在門前花圃、陽台窗台以盆栽或花壇型式種植,盆栽植株若經適度地包裝可成為精緻伴手禮品,也可剪下花枝插在客廳、窗邊,為生活增添豔麗色彩。

國內發展30多年,曾有外銷紀錄

國內在30多年前曾將薑荷花從泰國引入種植,由於當時引入粉紅色品種,類似荷花顏色,因此被在臺灣被取名為「薑荷花」。高雄場助理研究員陳富永指出,早年國內種植數量蠻多,主要以切花市場為主,甚至有外銷出口薑荷花種球。

薑荷花曾經在國內花卉市場熱銷一陣子,後來國內種植面積卻剩不到10公頃,陳富永表示,推測市場萎縮的原因主要是品種單一,國內消費客群以初一、十五祭祀使用花卉為主,因此用量較少,再加上花價無法提高、受到病害侵擾、切花壽命不夠長等情況,種植面積逐年下降。

未來高雄場希望讓新種薑荷花走向外銷市場,陳富永指出,國內花卉市場受到侷限,切花用量有限,但國外花卉市場銷售量大,臺灣也有機會再次打開薑荷花種球外銷市場,創造新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