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蠶豆「裝蒜」有「詐」!新昌裕「純蒜酥」不純,威脅全臺3%蠶豆症患者

資料整理/ 農傳媒編輯部 攝影/ 彰化縣衛生局

食品詐欺又一樁!彰化縣衛生局接獲民眾檢舉新昌裕興業有限公司為了節省成本,疑似在其製造販售的金字招牌商品「純蒜酥」攙有蠶豆。患有蠶豆症的消費者購買食用後身體不適,向衛生單位陳情。彰檢日前指揮彰化縣刑警大隊前往搜索新昌裕位於和美鎮的工廠,除發現業者在製作純蒜酥的過程中混摻蠶豆,也混入價格便宜的麥麩。

彰化檢警與衛生局專案小組除了現場封存含蠶豆原料及半成品46公噸、金字招牌純蒜酥成品2536包(300公克/包)共760公斤,以及製造日期標示不實的產品共7804包(2164公斤)。專案小組清查新昌裕興業進銷貨資料,發現「純蒜酥」已銷往桃園、台北、台中、南投、彰化等5縣市共22家業者,已通知各縣市衛生局監督下架回收。

專案人員查獲新昌裕「純蒜酥」摻有蠶豆與麥麩,以及其他日期標示不實的產品。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俗稱「蠶豆症」的G6PD缺乏症全名稱為「葡萄糖六磷酸鹽脫氫酉每缺乏症」(英文:Glucose-6-Phosphate Dehydrogenase deficiency),是華人常見的先天性代謝疾病,在臺灣地區發生率為3%,即每100個新生兒就有3個病例,其中又以客家人發生率較高。因屬於性聯遺傳疾病,故男性患者多於女性患者。

葉彥伯指出,缺乏G6PD的人,在接觸或食用到某些特定物質、成分,例如氧化性藥物、蠶豆、樟腦丸(臭丸)、紫藥水、磺胺劑,以及部分解熱鎮痛劑時,紅血球無法將過多的氧化物還原,造成紅血球內過氧化氫堆積,導致紅血球的破裂,產生臨床上所說的溶血反應及相關症狀。因此目前G6PD缺乏症是政府對新生兒篩檢的項目之一。

彰化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林漢強表示,7月間有名患有蠶豆症的消費者向彰化縣衛生局檢舉,吃了新昌裕公司的「純蒜酥」後,身體出現不適就醫,懷疑混有其他東西,彰檢接獲衛生局轉報後,開始進行進銷貨資料比對,發現新昌裕透過冠和農產公司大量從中國進口為「蒜頭、蠶豆混合豆仁」原料,但流向異常。

透過行政院食安辦公室的「食安戰情會議」大數據分析,發現這些進口蒜酥只在固定幾家公司之間交易,但卻沒有下游交易紀錄。彰化檢警取得大數據分析資料後,會同彰化縣衛生局、國稅局進行搜索,發現新昌裕興業的姚姓、黃姓負責人產製純蒜酥的過程,除混入蠶豆成分的原料,還有價格低廉的麥麩,並製作大量不實發票掩飾進銷貨情形逃稅。

新昌裕的「未來食品」遭到彰化縣衛生局查扣。

林漢強指出,若純蒜酥進價每公斤成本約27元,但混入蠶豆的蒜酥成本降為每公斤約12、13元,成本相差一倍。專案小組查扣「純蒜酥」產品包裝標示的內容原料成分明顯與實際不符。檢察官偵訊後,認為全案涉有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之製售攙偽食品、刑法業務登載不實、商品虛偽標記、詐欺等罪。

黃姓負責人偵訊中坦承混充原料,檢方訊後諭令以30萬元交保,姚姓負責人原本否認犯行,檢方向彰化地院聲請羈押後,改認罪以50萬元交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