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龜生病要開刀怎麼辦?跟著獸醫師看診找答案

文、圖片提供/ 臺北市立動物園

俗話說:「人吃五穀雜糧,哪有不生病的!」動物園裡照養的烏龜們同樣也有生病的可能,如果是細菌、病毒、寄生蟲感染,將給予適量的消炎藥、抗生素或驅蟲藥治療;外傷、破皮、膿腫等症狀則會進行清創與上藥,通常病患於治療後,只要注意攝取均衡飲食,加上好好休養一陣子,就能恢復健康,但如果是身體內部的疾病,無法只以投藥改善時,可能就需要手術進行治療。

講到「烏龜開刀」這件事情,許多人的反應是:「怎麼可能!烏龜身上的殼那麼硬,要怎麼開刀?就算真的『切』開了,治療好之後又要怎麼『縫』回去呢?」今天就為大家破解迷思,想知道怎麼幫生病的烏龜開刀嗎?走!跟著獸醫師看診去。

身上擁有硬殼的烏龜,如果內部疾病沒辦法以投藥改善,就需要透過手術進行治療。

烏龜屬於爬蟲類外溫動物,體溫雖然隨著環境溫度改變,但生理機能與代謝等仍需處於各物種最適合的溫度範圍內,才能維持健康狀態。龜類常見的疾病有爛殼、皮膚潰瘍、耳膿腫、呼吸道感染、腸胃道消化不良造成脹氣、便秘或下痢、痛風、及結膜炎(水龜)等,另外膀胱結石則常見於蘇卡達象龜與印度星龜等陸龜。

當水分不足、缺乏維他命A、D或攝取太多高蛋白及含磷食物,易造成尿酸結石,診療上如果結石體積小時,可能可以自行排出,反之,若是結石體積已經過大,壓迫到體腔臟器時,就必須進行外科手術移除結石了。

手術時,「患者」於麻醉後,必需以腹甲朝上的姿勢進行保定,經過仔細消毒後,獸醫師手持骨鋸從腹甲中間的地方鋸開,由於每隻龜的腹甲厚度不一,加上鋸的過程會發熱,為了不傷及周邊的組織,不僅得邊鋸邊判斷侵入的深度,還必須噴水降溫,等撬開腹甲後再用手術刀切開一層腹膜(腹壁)進入體腔,接著才能處理病兆,完成後再將腹膜縫合。

腹甲於定位前內外部都必須投入抗生素以避免感染,然後再將塑鋼土包覆在腹甲的傷口上,靜置大約一個小時左右塑鋼土就會乾燥硬化,這期間「患者」也會由麻醉狀態中慢慢甦醒,經過留院觀察幾天,待狀況穩定後,就會交還保育員帶回館區靜養。鋸開的傷口會慢慢的癒合,包覆其上的塑鋼土則不用特別處置,會隨著時間或因爬行時磨損而自行脫落。

烏龜在手術前,需要在麻醉後,以腹甲朝上的姿勢進行保定。

早期動物園內照養的蘇卡達象龜較容易好發膀胱結石,自2005年起,透過定期檢查及調整飼糧之後,這種現象幾乎很少發生,這也是獸醫師及保育員們經歷動物疾病診治的過程,不斷地研究與精進,才找到照顧野生動物們更好的方法。

綜觀龜類常見的疾病,有90%以上是因為飼養管理不當所引起的。近幾年許多外型美麗的陸龜深受國際爬蟲動物愛好者的青睞,市場價格居高,受到人類經濟活動不當開發影響,加上過度濫捕,半數以上種類,野生族群急遽縮減,幾乎呈現全面性滅絕的危機,因此動物園要再次呼籲社會大眾,除了國家層級的棲地保護措施外,民眾拒買及拒吃野生龜類,將是保護牠們得以生生不息最好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