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災釀禍】箭竹筍旱災影響百公頃 東區分署籲建蓄水設施

今年1、2月份降水比往年來得少,影響多種農作物生產情況,至今農糧署已公告部分地區梅子、箭竹筍、荔枝等作物受到旱災影響列為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項目。農糧署東區分署長陳昌岑表示,受到今年少雨影響,出筍情況不佳,後續又因暖冬導致箭竹筍生長情況不佳,目前也已公告花蓮縣光復鄉箭竹筍為天然災害現金救助項目。

花蓮光復鄉箭竹筍 列天然災害現金救助

全國種植箭竹筍面積集中在花蓮及宜蘭地區等地,而花蓮縣光復鄉是主要產地。陳昌岑說,今年箭竹筍生長情況普遍不佳,經鄉公所、改良場、東區分署等單位檢視後,發現產量減少與1月、2月的天氣有關連,並有氣象相關資料佐證,初估影響箭竹筍面積上百公頃。

即日起至26日,花蓮縣光復鄉的箭竹筍受災農民可向當地鄉公所申請「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項目及額度」每公頃為3萬6千元。

水保局提供蓄水設施補助

陳昌岑也說,花蓮農民多在山坡地種植箭竹筍,但當地蓄水設備較少,導致乾旱發生時影響較大,水保局也有相關的計畫補助蓄水設施,目前也請農民評估是否要設置設備,在未來出筍的時候可以灌溉,不要再成為「看天田」。

水保局花蓮分局分局長陳淑媛說,目前水保局提供個人使用的蓄水池或農塘等蓄水設施相關補助,如農民有蓄水設施的需求,可向水保局申請。

 花蓮縣箭竹筍今年生長情況不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