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也有農業保險】香蕉保險首創無人機勘災 農業保險法草案送審中

104年起農委會陸續試辦農業保險,繼梨、芒果、蓮霧、鳳梨等水果保險,今年推出文旦柚及香蕉植株保險。其中,香蕉植株保險,更是首創結合無人機空拍技術評估災損面積,香蕉倒伏面積超過2成即可獲賠,每公頃最高可理賠28.8萬元。今年農委會在屏東及高雄地區試辦,試辦期間農委會補助2分之1的保費外,屏東縣內的蕉農,還能獲得縣政府保費4分之1的加碼補貼。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19日表示,近10年農產品受天災影響,平均損失超過150億,目前農委會的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只能補償農民不到3成的損失;但極端氣候帶來的挑戰只會多不會少,因此,農委會除了要求各地改良場增加病蟲害應對防治,近期也會將《農業保險法》草案送行政院審查,希望建立完整的保險制度,加速設計不同作物保單,讓農民遇上天災不致血本無歸。目前試辦的14種農業保險,截至3月底止,總計投保數約2.3萬件,總投保面積3.7萬公頃,棗、番石榴及荔枝等保單也在開發中。

香蕉保險起跑 空拍機限制不受理禁航區及混種蕉園

富邦產險說明,此次香蕉保險是依照香蕉植株容易受強風吹斷特性所設計,結合農業試驗所空拍技術及疊圖分析的方式,在投保所在縣市內任一氣象站測得每秒17.2公尺的風速(輕度颱風),即啟動勘損的程序,判定受災面積超過2成便進入理賠程序。不過,受限於空拍技術,現在不受理禁航區、及混種檳榔的香蕉園申請,且植株需高於100公分才能納保。每公頃保險費約4萬1956元,其中農委會補助2分之1,屏東縣內的蕉農還能獲得縣政府4分之1保費的加碼補貼,即日至5月底可向高屏地區農會及富邦產險申請。現在核定的16張保單都是在屏東縣,約94公頃。

天災補助金有限 保險來幫忙

為屏東縣內香蕉園投保的旗山果菜運銷合作社經理郭泰呈表示,現在災害現金救助1公頃才75000元,基本上就是每公頃土地1年的租金,人事成本和資材都沒辦法受到保障,像是105年內數次颱風,雖然植株沒倒,但減產也損失近五千萬,因都是接受外銷訂單,透過保險機制可以降低一些損失。

投保的蕉農李世統表示,因產品走有機通路,價格基本上不會隨天災浮動太大,因此只要有天災絕對是損失;再加上試辦期間屏東縣和農委會都有補助,每公頃才1萬多元,換算一株香蕉才5到6元;若真的遇上天災,保險理賠金額加上災害救助金,一株可獲賠近200元,「寧可以後政府拿錢補助農民來投保,對農民來說,保險才是最好的。」另外,相較於申請程序繁瑣的天然災害救助金,保險的好處是3到5天就可以拿到理賠金,可即時因應災後修復的需求。

富邦產險結合農試所資源,利用空拍技術判讀香蕉植株受損面積進行保險理賠,此為空拍畫面。(圖/富邦產險提供)

黃點是被折斷或是倒塌的香蕉株,藍點是直立的香蕉株。(圖/農試所提供)

(攝影/莊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