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漁民子女獎學金】申請門檻大降!每學期最高可領1萬3 農委會:全面助學照顧生活

為照顧清寒及弱勢族群學生,農委會研修「農漁民子女就學獎助學金申請作業要點」,將提高農漁民子女就學獎助學金額度、最高每學期可請領1萬3千元,並刪除學業成績平均70分以上的規定,但操行成績仍維持原本的標準,預估約新增5千名學生申請,最快本學期可適用。

新學期申請看這裡!9月16日起受理申請為期1個月

蘇貞昌:解習題不難 難解的是經濟困難

行政院院長蘇貞昌20日在臉書上貼文指出,「我來自農業大縣屏東、當過屏東縣長,深知農家子弟就學的難,解習題不難,難解的往往是經濟困難,我覺得,政府就是應該要替上進的農家子弟排除萬難。」,「因此,政府決定將「農漁子女獎助學金」增加三成。也刪除原本的成績規定,讓上進子弟繼續上進,農家人才都能成材,這是政府能幫忙的地方。」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0日也在臉書上表示,「….農家子弟出身的自己,完全瞭解農家子弟獲得獎助學金的感受,這對農家子女是很大的光榮與肯定,更是很重要的激勵;而獎助學金對農家子弟在讀書時期的生活支持,更發揮了實實在在的助益。…提高農漁民子女就學獎助學金只是我們支持農漁民子女教育的一小步,我們會持續和所有的單位跨部會合作,一定會提出更多讓農漁民有感的政策。」

農漁民子女獎助學金額度增3成、刪除學期成績門檻

「農漁民子女就學獎助學金申請作業要點」規定,參加農民健康保險被保險人、農會正會員農民或漁會甲類會員漁民,只要符合子女或孫子女就讀國內學校有正式學籍、父母年所得額未超過114萬元、學生前一學期學業成績平均70分以上、德行成績乙等或70分以上、無德行成績等第或評定分數者不得有累計小過2次以上處分、未請領政府各類學雜費就學減免優待或其他補助者,可申請獎助學金。

農漁民子女獎助學金額度久未調整,為照顧弱勢農、漁民,農委會研修申請作業要點,將現行獎助學金額度調高約30%,並刪除現行學生學業成績平均70分以上規定,但仍維持德行成績乙等或70分以上的門檻。

獎助學金目前額度分別為公立高中職學生每名3000元、私立高中職學生與公立大專校院學生每名5000元、私立大專校院學生每名1萬元;修正後公立高中職為4000元、私立高中職學生與公立大專校院學生每名6500元、私立大專校院學生每名1萬3000元。

農委會估修法後每年增3億元預算

據農委會統計,去年申請農漁民子女獎助學金約10萬名學生,支出約9億元,預估此次修正後會提高至10萬5千名學生申請、預算也提高至12億。

農委會輔導處副處長蘇夢蘭說明刪除學業成績70分資格門檻的理由,農漁民子女相對弱勢,也不希望把學業成績當做唯一的標準,因此只要操行成績仍維持一定標準,農委會鼓勵學生向學,修正後預估會新增約5千名學生申請,預算則因獎金提高而增加約3億元。

農委會說,該要點最快會在4月22日公告,希望可以適用這學期就讀的學生,申請作業要點修正發布後,即可受理農漁民補申請107學年第2學期農漁民子女就學獎助學金;已於108年4月1日前申請該學期本獎助學金者,免再重新提出申請,經審查合格者,也適用修正後獎助學金申領額度。

農委會說明,獎助學金申請規定及申請表件,均登載於農委會網站 (http://www.coa.gov.tw),或可洽詢當地直轄市、縣市政府或基層農漁會,籲請農漁民朋友把握時間申請。

為照顧清寒及弱勢族群學生,農委會研修「農漁民子女就學獎助學金申請作業要點」,將提高農漁民子女就學獎助學金額度、最高每學期可請領1萬3千元。(圖/取自蘇貞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