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實蠅防治】東方果實蠅蠢蠢欲動 誘殺、清園及生物防治三管並下降低危害

漸入夏季、溫度跟著上升,東方果實蠅也蠢蠢欲動,不只是民眾喜愛的芒果、番石榴容易受害,常用於溫補的紅棗,也是果實蠅幼蟲愛吃的食物。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提醒,紅棗不像一般果物可套袋避免蟲害,應趁4月中紅棗樹開花期就進行防治措施:果實蠅誘殺、落果清園及生物防治,降低果實蠅族群數,才能減少紅棗結果期的危害。

苗改場生物防治分場分場長盧美君表示,東方果實蠅會產卵在果實中,造成落果、果實腐爛的狀況,此時寄居於紅棗中的果實蠅幼蟲,成熟後就會從落果跳入土中化蛹,破蛹後繼續繁殖,建議農友要避免將果實丟棄園中。果實蠅移動力與產卵力又強,落實清園管理不只是單一農民的責任,區域防治才能降低果實蠅的危害。

除了落果的清園管理,苗栗場指出,農友可吊掛黃色黏蟲板、噴黏蟲膠、懸掛甲基丁香油長效型誘集盒及蛋白質酵母錠等誘殺資材,降低成蟲的數量。另外,苗栗場生物防治分場也掌握東方果實蠅天敵「格式突闊小蜂」的培育技術,格式突闊小蜂可寄生在東方果實蠅的蛹,避免果實蠅成蛹,透過生物防治方法降低成蟲的數量;不過,盧美君表示,目前因「格式突闊小蜂」培育技術尚未技轉,防治分場的小蜂數量有限,建議農友可先容易取得資材的誘殺法及園區管理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