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放倒數】南安小熊回家倒數計時 黑熊媽媽:現正抓緊時間增胖中

還記得去年7月在花蓮南安瀑布附近被發現的小黑熊嗎?經過9個月的養身體與野訓,回歸山林時間倒數中。農委會林務局23日召開記者會,宣布這項野放計畫,一路以來照顧小熊的黑熊媽媽黃美秀說,小熊已從剛發現時的4公斤重,長到43公斤重,身長也達120公分,目前團隊正在對小熊進行增重計畫,為未來的野放做準備,因為「熊生地不熟」,胖一點就是多帶一些自備糧,迎接新的挑戰。

來不及在4月22日地球日野放,因為營救南安小熊團隊考量的是「小熊準備好了沒」,一開始照顧小熊的團隊就決定了野放小黑熊的目標,而不是圈養牠,因此在幫小熊養好身體後,就進入野訓階段,現在的小熊已經可以自己鋪床、自己抓獵物(雞、羊、豬),還能自己避開蜜蜂吃到蜂蜜,而且愈來愈熟練,看來,小熊已經練好生存技能,可以回家了。

學會自己找食物、鋪床睡好覺 小黑熊將回歸山林

野放地點的選擇,黃美秀說當然要選擇人煙稀少、也有黑熊出現的地方,將在原來發現地點附近野放,但要遠離部落,為了野放後的生活順利,野放前2週內,不能讓小熊跟人類有接觸,以便牠在過渡期間更加適應自然環境。小熊野放還要再搭一次直昇機,要從特生中心搬移至野放地點,因此,天候是重要因素,天候狀況適合直昇機飛行,才會野放。

黃美秀說,南安小熊是國民黑熊,牠是大家養大的。為了讓小熊順利回歸山林生活,當初透過募資平台,募集了超過400萬元的資金,之後不斷有人寄黑熊可以吃的食物來給牠,牠吃了好多NG有機水果,正值盛產的箭竹筍,牠也品嚐了,現在已經長得頭好壯壯,聰明的牠,除了在樹上自己鋪床自己乖乖睡覺之外,便便時還會轉身,不想爬下樹但也不讓排洩物弄髒自己的床,把自己打理得很好,只差三餐還是工作人員準備的。

小熊在去年12月6日才從照養籠舍移到戶外,進入40乘60平方公尺的森林野訓場,在天然環境裡成長並進行野放訓練,學習各種野外生活所需技能,牠就在這在裡學會尋找食物、捕捉獵物來養活自己,並且學習避開有生存威脅的區域。小黑熊的野訓食材,是參考先前曾過特生中心的2隻小黑熊的菜單,除了林務局林管處的工作人員大動員幫忙採集時令野果之外,關心小黑熊的小朋友也贊助了自己採集的野果野菜。

被黑熊媽媽暱稱為妹仔的南安小黑熊很會爬樹,是個健康活潑的孩子。

妹仔愛吃蜂蜜,才吃第2次就知道避開蜜蜂吃到蜂蜜的技巧。

 

放手後 很多事情才要開始

黃美秀說,為了讓小熊野放後能有一個安全的家,已經與花蓮縣卓溪鄉當地部落合作,進行棲地巡護、野放地點評估,也獲得當地民眾相當大的支持。選定野放當天,還需要空勤直昇機的協助,先幫小熊麻醉,並在獸醫師的陪同下,從特生中心出發,前往野放地點。

小黑熊身上已有晶片,但晶片只是識別身份使用,無法用於追蹤,小熊的耳朵上,還會打上顏色鮮艷的耳標,如果未來在野地裡看到黑熊有耳標,表示牠們都是被研究中的黑熊。不同的是,南安小熊還會有個專屬的粉紅色頸圈,那是發報器,看到粉紅色的發報器,就能確定牠是南安小熊,頸圈有自動展延設計不會妨礙小黑熊長大,只不過,頸圈1年就會脫落,甚至可能更快脫落,沒有了發報器,將無法繼續追蹤小熊。

黃美秀說,小熊還戴著粉紅色發報器時,研究人員打開電腦上網,就能追蹤到小熊的位置,屆時,研究單位也會建置通報系統,如有民眾發現南安小熊的蹤跡,也能立刻通報,持續關心牠在山林裡過得好不好。如果,很想關心南安小黑熊回家之路,可以加追縱「台灣黑熊保育協會臉書」,臉書上的小熊萌樣照片及影片,等著融化你。

黑熊媽媽黃美秀手上拿的是未來會戴在南安小熊脖子上的專屬發報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