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權益】血犬有家 動保處籌備捐血犬貓資訊媒合平台

去年松山區爆發動物醫院飼養血犬超抽血液的案件,北市動物保護處除了重罰26萬5千元,也持續追蹤血犬去向。動保處表示25隻血犬已獲得良好照顧;另外,為維護捐血毛孩的權益及血液品質,動保處已與北市獸醫公會研擬「臺北市捐血犬貓資訊媒合平台」,促進血液供需透明化、也維護動物權益。

動保處表示,去年12月已到現場確認,該動物醫院已拆除院內犬舍、並停止販血的業務,也會同桃園市動保防疫處到動物醫院,前往位於桃園,供血犬休息的犬舍進行稽查,並將該院的犬隻造冊列管。目前該院25隻血犬已分別由16位民眾領養,也持續透過電訪追蹤,確保犬隻生活狀況。

因國內動保法尚無制度規範血犬相關業務,北市動保處表示,已與臺北市獸醫師公會合訂「捐血犬、貓資格審核表格」,針對捐血犬貓的年齡、體重、最大捐血量、血紅素值,以及血液寄生蟲呈陰性等條件進行規範,符合規定才能進行捐血。現在已由獸醫師公會輔導會員,執業時要遵守相關規範,確保血液品質外,也維護血犬貓的健康。

另外,北市動保處也與臺北市獸醫公會研擬建立「臺北市捐血犬貓資訊媒合平台」,希望可以讓血犬貓的需求和供給透明化,讓北市248家動物醫院的獸醫師有效率地掌握血液資料,安心地搶救動物生命。北市動保處表示,因要仔細評估平台上公開資訊項目,暫無上線的時間表,不過會盡快進行,以保障供血動物及生病動物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