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丁香魚長大】澎湖保育丁香魚 5月起禁捕一個月

夏天到了,來自澎湖的丁香魚是許多人配啤酒必須的小菜,不過,每年5月1日至6月1日,為了讓丁香魚產卵及幼魚成長,澎湖縣政府列為禁漁期,希望讓漁業資源永續利用。

農漁局漁政管理科科長王永利表示,禁漁期其實行之有年,民國82年由當地捕撈丁香魚的漁民與縣府協議,且因漁船作業區域也有固定位置、縣府也都有掌握捕撈漁船狀況,公告至今「沒有開出一張罰單」,當地漁民都會遵守遊戲規則。

王永利說明,丁香魚全年可捕撈,不過時間集中在春夏兩季,大約在中秋節後、東北季風變大就會停止作業。目前澎湖捕撈丁香魚的漁船集中在赤崁村,今年接獲赤坎村漁民消息,清明節迴游至澎湖丁香漁場產卵的大丁香較去年多,評估今年產量應該不錯。

丁香魚又稱「灰海荷鰛」,是澎湖常見的小型魚類,體側有一條銀白色的寬帶,主要棲息在清澈水域的10至50公尺沿近海、礁岩區,澎湖北海區域是臺灣捕撈丁香魚的主要漁場,王永利表示,目前澎湖漁民多是利用魚群趨光性進行圍網捕撈,是澎湖重要的經濟魚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