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銷新秀】新品種矮性菜豆「台中6號」登場 外銷日本潛力大

毛豆主要產區在高屏地區,但毛豆無法在冬季生產、業者希望以菜豆填補此一空窗期,台中區農業改良場25日發表「台中6號」矮性菜豆,可適用現行毛豆的機械化設備採收、冷鏈設備等,今年3月已取得品種權,外銷日本潛力十分大。108年對地綠色環境給付計畫中,「外銷主力之作物品項」也新加入了矮性菜豆品項,鼓勵農民種植。

每年約10月至隔年2月是毛豆的空窗期,為了填補此一空窗期,業者期待能以菜豆填補。據台灣冷凍蔬果同業公會統計,日本去年進口2萬4800噸菜豆,來源以中國與泰國為主,進口量分別占55%與30%。

台中6號適口性佳、適用機械採收

常見的菜豆為蔓性菜豆,需要搭架子讓其攀附,無法機械化採收、達成外銷規模。台中場歷時6年推出台中6號矮性菜豆具有莢色深綠、無筋絲、甜度高外,還有植株矮性、直立性佳、適用機械採收、播種後55至65天即可採收等特色,每分地產量最高可達1公噸。

台中場副研究員陳葦玲說,台灣過去冷凍菜豆外銷量曾高達1萬4000噸, 產值達5億,後來因為人力成本上升,產業漸漸外移至中國等地,近年因食安疑慮、人工採收成本增加等因素,日方詢問台灣是否可生產供應,因此台中場便開發適合台灣栽培的自有品種台中6號。

台中場場長林學詩表示,台中場研發的台中6號特色除了適口性佳,還有成熟期一致、一次性採收等特性,可以適用毛豆的機械化採收、冷鏈設備等。菜豆適合冬天種植,可望填補毛豆產期的空缺,除了可以在高屏地區種植外,也可以在中部地區種植。目前矮性菜豆已種植60公頃,預估後續栽種面積可達400公頃。

台中區農業改良場25日發表「台中6號」矮性菜豆。

菜豆製成的菜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