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走私】防檢局偕警查獲走私螞蟻 查扣多巢外來蟻種

農委會防檢局25日偕同苗栗縣警察局苗栗分局查獲一起違規走私螞蟻案,查扣52巢螞蟻,會同專家檢視後,發現其中36巢為台灣未曾有紀錄的螞蟻種類,屬於外來螞蟻。防檢局表示,如外來螞蟻進入台灣,將會對生態環境造成極大的威脅,走私螞蟻恐會觸犯《植物防疫檢疫法》,最高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科或併科15萬元以下罰金。

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指出,防檢局日前接獲檢舉,指稱民眾疑似違規輸入螞蟻並在網路上販賣圖利,於是將案件及相關資料移送至內政部警政署,鎖定被檢舉人的身份後,在25日上午前往其住家搜索,發現大批的走私螞蟻以及飼養工具,經防檢局鑑定螞蟻的品種後,認定部分為台灣未有紀錄的種類。

苗栗縣警察局苗栗分局偵查隊表示,涉案人住家約有200支裝有螞蟻的試管,1支試管為1巢螞蟻,多數螞蟻已經死亡。經查扣52支還有活動力的螞蟻試管後,由防檢局新竹分局轉交給彰化師範大學生物學系教授林宗岐檢視,發現其中有36巢為台灣沒有紀錄的品種,16巢則屬於國內有發現紀錄的蟻種。

鄒慧娟表示,目前國內有紀錄的螞蟻品種,有12種為大頭家蟻屬、8種為長角家蟻屬,另外還有1種為彎顎針蟻屬,這次查扣的52巢螞蟻中,有36巢雖屬於上述蟻屬卻不是台灣有記錄的蟻種,屬於外來螞蟻,防檢局已針對走私外來螞蟻的行為,對涉案人依法究辦。

鄒慧娟強調,外來螞蟻是《植物防疫檢疫法》第15條規定禁止輸入的有害生物,會對台灣農業、自然生態及人身健康產生嚴重危害,呼籲民眾不要擅自違法輸入,走私螞蟻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15萬元以下罰金,另為鼓勵民眾踴躍檢舉不法,防檢局設有檢舉專線0800-039-131,凡經檢舉而破獲者,檢舉人可依法獲頒奬金。

現場查扣52支試管,其中36支試管中裝有未在台灣發現過的品種。

現場查扣52支試管,其中36支試管中裝有未在台灣發現過的品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