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新星】公告廢止指定為珍稀植物 臺灣油杉可合法種植

園藝樹種將有新選擇!農委會26日正式公告廢止臺灣油杉「自然紀念物-珍貴稀有植物」的指定,除了在自然保護區內或依法公告保護的植株之外,透過園藝人工培植的臺灣油杉均可自由買賣與種植,不再受到文資法的嚴格限制。

臺灣油杉有陣子聲名大噪,是因為一則新聞。頂新魏家在祖厝種植為數眾多的臺灣油杉,被民眾發現檢舉,因當時臺灣油杉依《文資法》被指定為自然紀念物,禁止採摘或砍代,所以持有人後來被判刑確定但易科罰金。

不過,現在解禁後,喜愛臺灣油杉蒼勁身形的園藝愛好者,已可合法種植。農委會林務局保育組長夏榮生說,臺灣油杉是很好的景觀樹種,園藝界早就有臺灣油杉,只不過「我們擔心被從野地摘取,所以一直沒有解除」,但現在臺灣油杉的發芽技術已經很成功,後續推廣種植也不會有問題,只要保護好野外棲地,做好野外族群的保育,「其他作為園藝景觀用途的臺灣油杉,透過人工培育種它,是沒問題的」。

近年,學術界已經有效突破臺灣油杉的栽培技術瓶頸,不僅提高發芽率,還可大量繁殖苗木,夏榮生說,學者專家也認為開放臺灣油杉的栽植,可以增加植株量,增進域外保育,同時還能降低野外族群被盜採的壓力。

野外的臺灣油杉目前有3處受保護區域:「坪林臺灣油杉自然保留區」、「大武山自然保留區」,以及「臺東大武臺灣油杉自然保護區」,3個保護區內的臺灣油杉數量大約有1千株。

臺灣油杉早年因分布區域狹小、數量稀少、種籽發芽率極低,以及小苗生長不易等特性,族群數量很少,需要特別保護,因此,77年依據《文資法》公告指定臺灣油杉為珍貴稀有植物,個體禁止採摘、砍伐、挖掘或其他方式傷害,枝葉、花、果實等標本的採集及交換,也都受到嚴格管制。

臺灣油杉廢止指定後,目前還有:臺灣穗花杉、南湖柳葉菜、臺灣水青岡及清水圓柏4種,名列《文資法》珍貴稀有植物,林務局目前並未考慮這些珍稀植物是否可跟進廢止指定。

 

臺灣油杉毬果。

 

臺灣油杉植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