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農補助】補貼蜂蜜減產 蜂農用機械首次納入小型農機補助

受暖冬、乾旱影響,近來荔枝、龍眼的開花不如預期,導致荔枝、龍眼蜂蜜的產量減少。農糧署為減低蜂農購置機械的成本負擔,於4月25日宣布擴大辦理小型農機補助計畫,在原有的16項補助機械中,再增列17項機械,其中有6項屬於蜂農用機械,為首次納入的補助項目。

在本次增列的補助項目中,採蜂王乳機、採蜜機、刷蜂機、蜂糧攪拌機、抽蜜機、攪糖機為首度被列入小型農機補助範圍的機械,對此,劉姓蜂農表示,由於去年蜂蜜的產量不錯,已經購置新的花粉烘乾機,身邊也有人陸續添購其他的器材,與此次納入補助的機械相較,比較希望能得到購置蜂箱的補助,來貼補汰換破損、滲漏的蜂箱成本。另外,由於搬運蜂箱用的貨車十分老舊,若能提供更換貨車的補助會更好。

農糧署主任秘書陳啓榮指出,農機補助總預算為8億元,農民若有機械補助需求可在10月31日前至各地農會申請,補助金額為實際購買價格的3分之1,採先申請再購買方式,每名農友可申請1台的農機補助,經農會審查通過後,須在1個月內完成購買交機。自3月15日開放申請至4月24日,已經有2萬8974人提出申請,申請補助金額超過2億94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