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化耕作】曳引機開外掛 採收地瓜去藤挖掘一氣呵成

傳統甘藷(蕃薯)採收十分耗費勞力,進口的甘藷採收機缺點甚多,桃園區農業改良場研發「去藤收穫一貫作業機」,機型較進口的甘藷採收機小台、價格也不到其一半,速度較人工採收快60倍至80倍,目前已經透過非專屬授權技轉給業者生產製造及銷售中。

據農委會統計指出,106年甘藷種植面積達1萬310餘公頃,產地集中在雲林縣、彰化縣及台南市等地。若以傳統方式栽植或採收甘藷很浪費人力,包括人工扦插,還要農民扛著鋤頭去藤後,後續才能採收。

全台甘藷機械化程度不高

桃園場副研究員邱銀珍表示,受到台灣甘藷栽種大多不是大面積栽植、甘藷不耐貯放、大量採收後貯放恐怕會發芽、機器過於昂貴等原因影響,不利推動機械化耕種,估計國內的甘藷機械化種植程度不到5成,大多仍倚靠人工。

甘藷去藤收穫一貫作業機速度快

邱銀珍表示,其實過去就有進口甘藷採收機,除了價位相對較高外,採收時還會讓甘藷破皮,影響甘藷售價、速度十分緩慢、設備較大台不易進出農地等缺點外,還要先由人工去藤後才能作業,透過桃園場研發的去藤收穫一貫作業機結合去藤、收穫兩程序,相較進口的採收機速度至少快了30倍以上,他形容「就像兔子與蝸牛一樣」。

桃園區農業改良場研發「去藤收穫一貫作業機」。

桃園區農業改良場研發「去藤收穫一貫作業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