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有價】鳳梨越北越晚熟 早收成未必有好價格

日前傳出嘉義的鳳梨產地價格偏低,農民怨天載道。農糧署南區分署分署長姚志旺解釋,嘉義地區的鳳梨受到暖冬影響,提早結果收成,但酸度還沒退,對消費者而言,不夠好吃,自然影響賣價。為免嘉義鳳梨農血本無歸,農委會日前已宣布,以每台斤4.8元收購嘉義鳳梨,數量無上限。

由南往北轉暖 氣溫成鳳梨品質關鍵

農糧署南區分署分署長姚志旺解釋,與高屏產區比較,嘉義因溫度沒那麼高,果酸代謝不易,糖酸比低,消費者接受度低,但未來隨著氣溫越來越高,將可漸入佳境。高屏產區的鳳梨,近日產地價約每台斤15至17元,而嘉義鳳梨產地價落在6至8元,不過,隨著天氣持續轉暖,甜度將會增加,品質變好後,價格即可穩定回升。

姚志旺解釋,目前農民多種植金鑽鳳梨,因其甜份較高為市場上所喜愛,其餘品種則是少量種植,多為鳳梨酥工廠契作或是供應小眾市場。至於金鑽鳳梨的採收月份,姚志旺說,季節轉換時氣溫會由南往北逐漸轉升高,因此位於國境之南的屏東會最先收成,一、二月就能在市場買到金鑽鳳梨,而嘉義鳳梨的主要採收季節要等到五、六月,台南則因地理位置,產期在這兩地區間。

加大力度外銷、多元加工 為盛產的鳳梨找去路

農委會日前公開宣示將透過外銷加量、次級品送加工廠避免流入市面,藉由多管齊下來保證鳳梨價格能在3月底前回穩。同時農糧署提出三大產銷調節措施:拓展外銷、擴大行銷、多元加工利用。輔導外銷業者尋求外銷管道,今年至3月16日止,外銷量已達1萬1108公噸,較去年同期3658公噸,成長2倍。

內銷方面,經與超市量販通路業者辦理聯合促銷,並啟動訂購平臺,鼓勵企業團購。另外,避免次級品打壞市場行情,就是要找加工業者採購次級品鳳梨,製成果汁或果乾等加工產品後再銷售,也呼籲手搖飲料業者多多採用截切國產鳳梨,做為飲品原料,採購次級品鳳梨加工的數量,截至3月16日止,已登記申請2360公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