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S浪愛滿屋計畫 邀請商家與民眾攜手讓浪浪有個家

2013年零撲殺政策以來,臺北市動物收容中心固定收容數量已超越原先設定的600隻。臺北市動物保護處(TAS)為加速流浪動物認養速度、降低收容壓力,28日舉辦「TAS浪愛滿屋,讓牠有個家」宣傳記者會,邀請民間團體與店家一同推廣動物之家犬貓認養活動,並鼓勵民眾利用飼育課程及諮詢服務,降低棄養狀況。

根據「TAS浪愛滿屋犬貓收容及認養計畫」,目前民間團體參與方式分為定點及巡迴兩種,只要是合法立案、可提供短期飼育服務,或提供犬貓飼育場所的商家或團體就能申請,經北市動保處現場勘查後,便能邀請動物之家的犬貓們來坐坐囉。

結合民間力量 增加收容動物認養機會

臺北市動物保護處表示,為了讓更多動物之家的收容動物有更多被看見的機會,在2018年推出「TAS浪愛滿屋計畫」,希望透過友善商家的櫥窗空間或展銷活動,讓更多民眾能接觸流浪之家動物,進而帶動收養率。至今已有9家民間團體或商家共襄盛舉。

「化被動為主動,降低動物之家收容壓力。」北市動保處處長宋念潔說,目前內湖收容中心每年約送養出3000隻犬貓,但送養的速度仍趕不上收容的速度,因此希望結合臺北市各地的寵物旅館、寵物用品等商家的力量,讓收容動物可以短期寄養、參與活動的方式,增加曝光率。宋念潔表示,透過「TAS浪愛滿屋」計畫收養動物的民眾,不只享有與內湖動物收容中心相同的VIP資格,還有商店加碼推出的「認養嫁妝」,鼓勵民眾以收養代替購買。

透過「TAS浪愛滿屋計畫」認養犬貓的民眾同樣享有與動物之家認養的VIP服務,還有特定商家的認養嫁妝。

「像我們店裡照顧的數量就有20幾隻,多照顧一隻真的沒有什麼負擔。」參與「浪愛滿屋」計畫的北歐寵物旅館翁文倩說,她認為商家人流及動物互動,有助於這些收容動物社會化,也大幅增加動物收養的機會。因此,她呼籲更多商家能與北市動保處合作,「臺北市有200-300間寵物店、用品店,如果每間都認養一隻,就能大幅降低收容中心的壓力了。」

TAS聘訓練師、推教養課程 盼降低棄養率

臺北市動保處為了協助部分行為有狀況的動物早日被收養,並降低民眾棄養率,2年前開始聘請動物行為矯正師,長駐收容中心協助訓練動物,也對外推出飼育與互動課程,這個課程可以教導民眾,如何與家中的毛小孩互動;同時,動物訓練師米恩也建議,不要排斥認養較年長的浪浪,因為年長的浪浪,個性較為穩定,也在動物之家受過較長時間的訓練,性格相較於年幼犬隻,能在短時間內適應認養家庭。

動物訓練師米恩與動物之家的浪浪MOMO,展現在動物之家受訓後的好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