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ng農】「溺水」讓蓮霧更香甜!父子攜手種出冠軍蓮霧

內容提供/ Young農通訊 文、攝影/ 雷勝雲

在屏東縣佳冬鄉經營「百佳農園」的羅達隆與羅佳銘父子,羅達隆於民國104年贏得全國蓮霧大賽冠軍,今年羅佳銘也在「全國蓮霧及棗優質管理果園評鑑」獲得特優獎。父子兩代,如何攜手種出冠軍蓮霧?

百佳農園蓮霧種植面積約1公頃,羅佳銘表示,1分地一般約可種30棵蓮霧,為了讓每棵蓮霧有足夠空間進行光合作用,他們選擇只種20棵蓮霧,在蓮霧果實只有米粒大小時就進行疏果,只留下原本產量的5分之1,讓養分集中在品質最好的果實上。

經疏果、溺水法後的蓮霧吸收了充足的養分,每顆蓮霧都飽滿而肉質細緻。

由於蓮霧養分是由根部向上流動至葉子末梢,羅達隆引地下水將樹根覆蓋,以「溺水法」讓細根稍微腐爛,促使葉子為了保護自己而將養分回流至根部,流動過程中蓮霧果實能再次吸收養分,讓蓮霧口感更好且肉質細緻。

羅佳銘23歲返家務農,至今已15個年頭。返家務農前5年,羅佳銘都在農試所與農改場上課,學習安全用藥觀念並將此觀念帶回家給父親。他觀察發現透過盤商將蓮霧轉賣給攤販,攤販永遠不知道蓮霧來源,也無法確認蓮霧品質。為了讓自家好品質蓮霧得到更多銷售保障,羅佳銘創立「百佳農園」品牌,直接面對消費者,也逐步將自銷比例提升至4成。

(轉載自《Young農通訊》第八期,原文標題為:〈羅達隆、羅佳銘父子  攜手種出冠軍蓮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