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將訂定無人機適用農藥實驗,將有助農藥減量

文/ 洪嘉鎂 首圖攝影/ 黃世澤

農委會去年提出「化學農藥十年減半」政策,農委會藥物毒物試驗所從無人機噴藥實驗發現,無人機噴灑農藥的使用量僅需傳統藥量一半即可達成效果,但國內並未針對無人機訂定農藥規範,因此無人機得飛行多趟才能將傳統農藥推薦用量噴灑完畢,藥毒所正與防檢局研擬農藥在無人機使用實驗辦法,農藥廠商未來可透過加做無人機實驗,確定無人機噴灑藥劑種類及濃度標準,方便農民使用。

創新、友善、永續,為展覽三大訴求

2018亞太區農業技術展覽暨會議與臺灣畜牧產業、養殖漁業展覽暨會議今(26)日在臺北世貿一館開幕,為期3天,「創新技術」、「友善環境」、「永續發展」為本次展覽主要訴求,今年一共有來自19個國家210家廠商參展。

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表示,為了支持國際型展覽會在台灣舉行,農委會特別規劃臺灣農業技術形象館,匯集所有場試所、研發團隊成果,展出超過30項的農業科技創新技術與技轉成果,向全球農業界展示,另外也設置臺灣種苗館,展現國內育種實力。

臺灣農業技術形象館及臺灣種苗館聚集國內優秀廠商,展出多項創新技術。(圖片提供/農糧署)

無人機使用的農藥藥量僅需傳統50%

展覽期間共舉行40場以上農漁畜業研討會,在農業技術方面,以農藥減量議題打先鋒,由政府單位及相關業者一起討論農藥減量方向與做法。

農委會藥物毒物試驗所副所長何明勳認為農藥減量可以從農藥噴灑效率切入,他表示,國外研究發現傳統農藥施藥,只有0.1%能有效達到作用標的,剩餘99.9%都透過空氣飄散、逕流流失。

近年國內導入無人機噴灑農藥,據藥毒所針對部分農藥研究結果顯示,無人機噴灑農藥僅需農藥推薦用量50%即可達到同等效果,主因與施藥路徑設計、噴頭流量控制有關。

何明勳指出,過去農民自行噴藥可能會發生調配稀釋農藥只能噴灑一半種植面積,若農民再配一桶農藥就是推薦用藥量兩倍,這是嚴重施藥誤差,使用無人機可透過智慧化計算多項數據,達到安全用藥,不會有農藥殘留問題。

農委會正研擬專用無人機的農藥驗證實驗規範

何明勳表示,國內尚未開發適合無人機使用的製劑,現階段只能依據傳統農藥使用方法稀釋藥量,由無人機載運噴灑,噴完整桶藥劑無人機可能需要飛很多趟,「為達省工目的,最好能一趟就能噴灑完1公頃」。

何明勳指出,過去國內沒有建立無人機噴灑農藥的實驗規範,但農民已將無人機做為施藥工具,為便於農民施藥,彌補實驗缺口,藥毒所與防檢局正研擬適用無人機的藥劑驗證實驗辦法,未來廠商可依循規範針對已核准使用農藥加做無人機實驗。

何明勳表示,無人機噴灑效率高、均勻,但從學理上會擔心高濃度藥劑是否會產生藥害問題,透過實驗可確認高濃度藥劑噴灑時,作物是否有藥物殘留、發生藥害、農藥堵塞噴頭造成噴灑不均勻等問題,廠商若通過相關試驗,則可在外包裝標明該農藥可用於無人機,最終目是讓消費者安心、農民省工。

展覽現場除了有技術、動植物添加劑外,更有許多農業相關設備。(攝影/洪嘉鎂)

國內已有農藥減半案例

農委會提出「化學農藥10年減半」,希望能在10年內達到農藥的「單位面積使用量減半」或「總面積減半」目標,目前除了無人機噴灑農藥有降低用量的成效外,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技正邱安隆指出,今年農委會也開始補助生物性防治資材、淘汰高風險藥劑、非農地不使用除草劑、推動植物醫師制度等相關措施,以達成農藥減半目標。

邱安隆表示,農藥減半已有案例推行成功,過去政府每年舉辦全國農地滅鼠周,並補助藥劑,但藥劑對野鼠效用僅有3個月,而且影響猛禽族群數量,經評估後,從104年開始停辦、105年停止補助,整體化學農藥用量減少60%,目前農地野鼠控制以天敵性防治為主,並未傳出重大疫情,猛禽數量也有成長跡象。

2018亞太區農業技術展覽暨會議與臺灣畜牧產業、養殖漁業展覽暨會議從7月26日到28日在臺北世貿一館舉行,參觀時間為早上9點30分到下午5點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