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貿年貨大展開鑼 首設「好農專區」百大青農來助陣

今年年貨大展首次打造「優質好農專區」,精選28家青農、小農,以及農會、農企業,使用29個攤位,消費者可以在這裡買到青農們充滿自家風格的農產品。(攝影/陳儷方)

世貿一館一年一度的年貨大展本週五登場,今年首次打造「優質好農專區」,精選28家青農、小農,以及農會、農企業,使用29個攤位,消費者可以在這裡買到青農們充滿自家風格的農產品,有茶、有咖啡,也有食用油、純露等,除了自用之外,也適合做為年節伴手禮。今年年貨大展是歷年最大規模,除了主題年貨之外,還有家具、電器展,特設好農專區以及公益展區,預估可以吸引30萬人進場參觀,主辦單位評估,「現場業績1億2千萬沒問題」。

肉桂、胡麻,都是常見的農作物,也都是農產品加工常見原料,但經過青農巧手,就會變得不一樣。以肉桂為例,今年百大青農之一的張威然,在埔里的山坡地種了將近8公頃面積的油桂(清華桂),油桂必須種植20年,採收的樹皮才是品質好的肉桂,但在等待油桂長到20歲之前的時間實在難熬,張威然以高壓水萃方式,自油桂的枝葉中,萃取出肉桂精油及清露。精油以精油燈加熱後可聞香,清露可以直接喝,或是用於料理,是一種要用肉桂當作香料卻不用長時間熬煮的做法,例如煮魚湯時,關火前3分鐘倒一些肉桂清露入鍋,即可去腥。

張威然選擇種植肉桂的原因很特別也很感人,他曾是職業軍人,是陸航飛行員,經常執行救災任務,每在山林裡救災時,經常看到臺灣的山坡地遭到嚴重破壞,這影響他退伍後從農的選擇,「肉桂是很好的水保作物」,因為肉桂是很理想的水土保持樹種,想從農,又想為保護山坡盡一些心力,讓張威然選擇種植肉桂樹,並在等待肉桂樹長到20歲的時間裡,以高壓水萃技術將肉桂枝葉製成精油及清露。來走一趟年貨大街,就更能了解青農們的用心。

近年來,國內消費者對於稻米消費量減少,農委會多年來鼓勵轉作雜糧,捨棄水稻改種雜糧的青農還不少,雜糧發展的可能性,比水稻來得多。也是百大青農的李承昌在臺南種植胡麻,胡麻就是黑芝麻,胡麻油就是烹調香噴噴麻油雞的主角,李承昌種胡麻不僅製成臺灣料理常見的麻油,還製成胡麻清油,以黑芝麻製成的淡黃色系清油,竟能散發一股堅果香氣。

這項創意,來自於李承昌在一場座談會上偶遇的一名日本技師,讓他知道原來胡麻也能低溫焙炒、冷壓,製成不同風味、不同用途的油品,不過,技師當然不會告訴你多少胡麻低溫烘焙的最適溫度,一切都是自己試來的。他說,天然的東西又能抓住小朋友的胃,就值得推廣;胡麻清油產品推出後,消費者也給了很多有用的回饋,這次參加年貨大展,李承昌希望與消費者有更多的互動,他需要知道消費者要的是什麼樣的產品。這麼認真的青農,是不是很值得大家走一趟年貨大展,來鼓勵他們呢?

年貨大展主辦單位貿協表示,好農專區的產品是特選國人愛吃,具產銷履歷或是以自然農法種植的農產品,包括:有機茶葉、咖啡、清酒、香菇、冷凍食品、鮮果等等,貿協秘書長葉明水特別介紹農村酒莊的好酒,霧峰農會的荔枝蜂蜜酒、初霧.燒酎,在布魯塞爾世界酒類評鑑中是金牌常勝軍;2017年十大神農獎得主的無農藥薑黃麵、薑黃麻油雞,好吃也兼顧健康;一般通路不太容易買得到的羊奶產品也來擺攤。年貨大展展期自3日至6日,上午10時至下午6時,總計有350家廠商、650個攤位參展,還有北港朝天宮媽祖鑾座駐駕展場,歡迎來鑽轎底、求平安。

青農以低溫焙炒冷壓製成的胡麻清油,散發特殊的堅果香氣。(攝影/陳儷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