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邊境防疫春節加強!因應過年返國人潮 機場手檢人員全面停休

非洲豬瘟的邊境防疫除了有X光機檢查行李之外,嗅覺靈敏的檢疫犬更是功不可沒。(圖片提供/防檢局)

亞洲的非洲豬瘟疫情沒有停歇,面對年度中最多入境人數挑戰的農曆春節來臨,邊境防疫上緊發條,因為今年春節可是不比去年,去年的春節只要緊盯中港澳來的班機即可,今年春節要面對的是自18個高風險區湧入的入境旅客,防檢局統計,桃園機場大約有7成的入境旅客都需要手提行李檢查,因此春節期間,入境旅客檢查單位人員全面停休,以免檢查作業擔誤旅客入境時間。

行政院災防辦公室主任吳武泰與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3日前往桃園機場,視察邊境檢查作業,提醒工作人員落實各項管制措施,防杜疫情於境外,且因春節期間入境旅客人數很多,要求檢查人員要充足,確保檢查品質不打折,也不妨礙旅客通關入境速度。

桃園機場檢查手提行李的X光機1、2航廈各有8座,旅客以識別卡分流,來自高風險地區的旅客,其手提行李就要經過X光機檢查,必要時也會要求打開行李檢查,經常緝獲的動物檢疫物就是臘肉、火腿、香腸;常見緝獲植物檢疫物則有鮮花、蔬果、帶土植物,還有種子。

行政院災防辦公室及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3日視察桃機檢疫作業流程。(圖片提供/防檢局)

護國神犬在行李轉盤區域執勤中,工作是嗅出不能攜帶入境的動植物產品。(圖片提供/防檢局)

中國於2018年8月爆發非洲豬瘟疫情,其他亞洲國家陸續也淪為疫區,考量非洲豬瘟跨境傳播的主要管道就是旅客違規攜帶疫區豬肉製品,因此海關及防檢局即加強邊境檢查及防堵,至目前為止,違規闖關肉品被驗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的來源,就只有中國及越南。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統計2018年8月27日至2020年1月2日止,來自非洲豬瘟疫區的豬肉產品,包括旅客違規攜帶及農產品棄置箱中的樣本,共2844件,驗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的件數中,有167件來自中國大陸,49件來自越南,陽性比率各為10.11%及58.33%,顯見邊境病毒入侵的威脅仍大。

防檢局副局長杜文珍說,原本已經減緩中的查獲件數及重量,去年9月因中秋節送禮、送月餅習俗的關係,讓邊境查獲違規數量竟爆增,擔心同為送禮旺季的農曆春節,香腸臘肉等違禁品闖關的更多,因此也早已規劃好加強邊境管理。大約再過20天就是過年,不過,杜文珍說,目前違規情形倒是沒有中秋節那麼嚴重,但一點都不能大意,持續加強邊境把關,也呼籲國人返鄉過年、旅遊回國都不要帶豬肉製品,首次被查獲,裁罰20萬元,再犯的罰款就是百萬。

三申五令不能帶豬肉產品入境,但仍有人違規,常見產品有:香腸、火腿、臘肉等,違規自中國及越南攜帶入境的豬肉產品被驗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呈陽性反應的比例很高。(圖片提供/防檢局)

非洲豬瘟高風險地區累計已有18個。(圖片提供/防檢局)